最新消息

紅斑性狼瘡治療新契機 中研院破解作用機轉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DNA是帶負電荷黏性很強的物質,經過最後奮力一搏,就如同天羅地網般,可將入侵細菌一網打盡,此過程稱為「嗜中性白血球胞外捕捉」。(圖/ingimage)

 

 

部分年輕女性飽受紅斑性狼瘡之苦,發作時全身冒出紅色斑塊,痛苦不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破解了發病作用機轉,C型凝集素5A(CLEC5A)基因能夠有效對抗細菌感染,但也可能引發過度免疫反應,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謝世良特聘研究員表示,「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在人體免疫系統內,扮演著嫉惡如仇的角色,當侵入人體的細菌數量太多,嗜中性白血球無法藉由吞噬細菌來抑制細菌入侵時,就會傾全力,將自身的細胞核膨脹,釋出去氧核糖核酸(DNA),然後壯烈成仁。DNA是帶負電荷黏性很強的物質,經過最後奮力一搏,就如同天羅地網般,可將入侵細菌一網打盡,此過程稱為「嗜中性白血球胞外捕捉」(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 ,簡稱NET)。

 

謝世良指出,C型凝集素5A(CLEC5A)基因已被證實和登革熱、禽流感患者所產生的細胞風暴現象有直接的關聯,也是登革病毒及禽流感病毒造成人類死亡的重要致死因子。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CLEC5A在對抗細菌感染時的角色,發現它扮演著更關鍵的防衛因子,但也可能導致「嗜中性白血球胞外捕捉」,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反而讓患者產生更大的災難。

 

謝世良表示,紅斑性狼瘡患者在發病前,常出現發炎感染,在引發自體免疫反應時,中性白血球數量急速下降,體內的干擾素(interferon)極高,就代表出現了過多的「嗜中性白血球胞外捕捉」。未來若能進一步阻斷CLEC5A基因的表現,就有機會治療免疫疾病。

 

謝世良說,基於CLEC5A在NET所扮演的角色,顯示此基因為極具潛力成為治療標的。研究團隊將持續對各種細菌進行詳盡分析,鑑定出所有與CLEC5A有直接關係的細菌及各種微生物,將對感染細菌、自體免疫疾病等患者,帶來新希望。 這項重要發現已於8月21日發表於《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文章轉載自NOW健康【紅斑性狼瘡治療新契機 中研院破解作用機轉】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