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臍帶血自救救人意義大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彰化陳鴻基婦幼專科診所院長 陳鴻基

 

在為了寶寶「預約健康」的觀念催生下,以往產婦分娩,剪斷臍帶以及胎盤自母體脫離後,被視為醫療廢棄物丟棄。如今這些昔日的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比黃金還值錢的救命仙丹。

 

彰化員林鎮陳鴻基婦幼專科診所院長陳鴻基表示,臍帶血保存可視為「生命的保險」,它與疾病保險不同,畢竟一般保險受益人不是自己,而臍帶血不僅有機會用在自己身上,若經配對成功,還可讓家人,甚至其他人使用,用在疾病治療的意義相當大。

 

他指出,自從發現臍帶血富含「有用」的幹細胞,它不再是無用途的廢棄物,只要妥善保存下來,日後可以用來治療各種疾病,讓儲存臍帶血蔚為風潮,作為父母送給寶寶來到人世間的第一份禮物,更是一份健康保單。

 

陳鴻基表示,臍帶血之所以珍貴,主要在於它富含幹細胞,而幹細胞又是培養成為人體組 織與細胞的最原始「原料」,尤其是造血幹細胞,將來可用在治療各種血液疾病,如血癌、再生不良、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只要臍帶血幹細胞妥善保存下來,一旦 需要它時,就有好的治療機會,自己救自己一命。

 

相較於骨髓移植必須經過嚴謹配對過程,加上目前應用較窄,臍帶血幹細胞有它的優勢,加上包容性與適應性較大、排斥性小,將來派上用場的機會大很多,全球醫學界均對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寄予厚望。

 

除了血液疾病之外,免疫性疾病也是臍帶血幹細胞可能幫上忙的部分。陳鴻基指出,類似玻璃娃娃、黏多醣寶寶等代謝性疾病,目前各項研究均在展開。還有包括帕金森氏症這類神經性疾病,或是因為神經受損,打算利用幹細胞修補神經細胞,未來都是可以預期的理想。

 

自存臍帶血的小孩若干年後發生重大疾病,尤其是必須進行移植手術,就可將當年自存的臍帶血解涷,達到自救的目的。尤其是目前臍帶血幹細胞科技發展快速,未來需要用臍帶血治療疾病時才能派上用場。

 

談到臍帶血的採集,陳鴻基表示,一旦產婦打算留下臍帶血,必須在分娩後,剪斷臍帶到 胎盤自母體剝離前這段時間,將採集器具徹底消毒,自臍帶端抽取臍帶血,血量多寡因人而異,從數十cc至200cc不等。最後將採集的臍帶血交給等候在產房 外的臍帶血銀行收血人員,帶回實驗室儲存。

 

陳鴻基指出,一位他曾經接生第一胎的病人,因為頭一胎寶寶罹患血癌,當她懷了第二胎時,就希望藉由儲存臍帶血,讓弟弟救哥哥一命,視為最後一線希望。

 

他強調,除非是產婦本身罹患特殊感染性疾病,例如C型肝炎、愛滋病等,這類個案不建議儲存臍帶血之外,多數產婦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詳加評估各家臍帶血銀行提供的保存技術及服務,還是建議儲存臍帶血。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