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臍帶血 未來扮演要角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新竹東元醫院婦產科主任 曹健民

 

第一家庭第二位「扁孫」即將誕生,近來又掀起一股儲存臍帶血的風潮。臍帶血幹細胞真的對寶寶的未來有用嗎 新竹東元醫院產科主任曹健民表示,國內外有關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疾病治療的研究陸續出爐,未來扮演的角色備受期待,現在將它存起來,視為父母對孩子健康投資。

 

曹健民指出,他認為儲存臍帶血可視為一項投資的觀念,因為臍帶血保存買的是一項保障,雖然現行臍帶血在疾病治療應用還不大,但未來的應用範圍卻是無限寬廣,一旦未來需要用到時,若當初寶寶出生沒有留下臍帶血,一切都枉然。他強調,臍帶血幹細胞是人體初始的有效細胞,雖然目前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還有限,但以未來醫學科技以細胞治療為取向來看,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相當寬廣,未來各種重大疾病都得靠它。

 

至於臍帶血的採集技術是否門檻很高 曹健民表示,其實臍帶血採集相當容易,就如同抽血,重點是必須在無菌狀態採集。

 

曹健民指出,確定要保留臍帶血,醫師必須掌握產婦分娩後,剪斷臍帶到胎盤自母體剝離前這段時間,自臍帶端抽取臍帶血,通常可採集到70~150cc的血量,多數的寶寶都可以採集逾100cc的臍血,當然與寶寶是否足月、體重多寡有絕對的關係。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