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保存臍帶血 如同買保險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主任 于鎮煥

 

如果寶寶出生的第一時間,未能將連繫母子臍帶中的臍帶血留下,而像以前將它視為醫療廢棄物丟棄,當以後需要用到臍帶血來救命時,還得尋求「外援」的配對,這就是現在保存臍帶血的「儲存健康、備而不用」觀念。

 

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主任于鎮煥表示,臍帶血保存的觀念如同保險,他以出國買保險作為比喻,這個保險只是為出國行程中間買一份保障,但最好是不要用到。儲存臍帶血也一樣,它是為日後有可能發生疾病,必須靠臍帶血救自己或家人一命,所買的一份健康保險。他強調,臍帶血不僅有機會用在自己身上,若經配對成功,還可讓家人,甚至其他人使用,用在疾病治療的意義相當大。

 

于鎮煥指出,自從發現臍帶血富含「有用」的幹細胞,它不再是無用途的廢棄物,只要妥善保存下來,日後可以用來治療各種疾病,作為父母送給寶寶來到人世間的第一份禮物,更是一份健康保單。

 

為何人體其它血液不能作用儲存之用,非得用臍帶血才行他強調,主要在於臍帶血中富含幹細胞,而幹細胞又是培養成為人體組織與細胞的最原始「原料」,尤其是造血幹細胞,將來可用在治療各種血液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只要臍帶血幹細胞妥善保存下來,一旦需要它時,就有好的治療機會,自己救自己一命。

 

于鎮煥指出,相較於骨髓移植必須經過嚴謹配對過程,加上目前應用較窄,臍帶血幹細胞有它的優勢,加上包容性與適應性較大、排斥性小,將來派上用場的機會大很多,全球醫學界均對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寄予厚望。

 

除了血液疾病之外,免疫性疾病也是臍帶血幹細胞可能幫上忙的部分。類似黏多醣寶寶等代謝性疾病,或是因為神經受損,打算利用幹細胞修補神經細胞,未來都是可以預期的理想。甚至糖尿病未來也可望使用臍帶血的細胞治療,取代口服藥物或注射胰島素治療,但前提是現在必須事先留下並儲存臍帶血,以屆到時候醫學科技進步到可以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各種疾病時,卻沒有自己的臍帶血幹細胞可用的遺憾。

 

于鎮煥表示,正因為臍帶血在可見的未來好處多,現在儲存臍帶血,若干年後需要用到臍帶血時,就可將當年自存的臍帶血解涷,達到自救的目的。他強調,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在詳加評估各家臍帶血銀行提供的保存技術及服務,還是建議儲存臍帶血,為孩子買一份健康的保障。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