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提升胰臟癌存活率 再生緣與彰基啟動臨床NK細胞療法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再生緣引進的NK細胞治療技術,能自行辨識癌細胞,並進行破壞;作用與反應更快、更不易對自身產生排斥性。(圖/再生緣生物科技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胰臟癌被稱為「癌症之王」,惡性度極高,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5年存活率不到1成,平均壽命為3到6個月。日本免疫細胞治療專家—照沼裕博士發表的NK細胞治療胰臟癌研究中顯示,胰臟癌患者存活率可由原本的3至6個月延長至13個月。今再生緣生物科技已將此項專利技術引進台灣,盼嘉惠國內癌症病患。

 

研究中1名85歲男性病患罹患胰臟癌,因年歲已高且病情嚴峻,合併多發性肝轉移、原因不明器質化肺炎,主治醫師原不建議進行積極治療,但病患與家屬仍不願意放棄任何希望,經醫師評估後進行免疫細胞療法、溫熱療法及化療的合併治療。約3個月療程後,腫瘤明顯縮小,且沒有產生副作用,至今已健康生活3年,與家人一同完成了更多生命中的待辦事項。

 

擁有20年豐富的幹細胞處理經驗的再生緣生物科技,引進日本NK細胞癌症治療專利技術,並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針對胰臟癌、頭頸癌、肺癌、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6大晚期實體癌進行臨床治療合作。再生緣生物科技實驗室暨科研處協理林育民博士表示,客製化的免疫細胞治療、輔以較低劑量的緩和性化療,能用更貼近患者自身狀況的方式,達到提高生活品質和延長生命的目的。

 

NK細胞是少數「純」先天性免疫細胞療法,又稱為「自然殺手細胞」。相較於目前國內通過的癌症細胞治療項目,絕大多數是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與細胞因子誘導的殺手細胞(CIK),前者受到細胞激素刺激後才會形成,同時吞噬能力降低;後者是毒殺型T細胞,需透過免疫活化的機制,作用才能較為顯著。

 

再生緣引進的NK細胞治療技術,是不須透過抗原呈現細胞的「教育」,就能自行辨識癌細胞,並進行破壞;作用與反應更快、更不易對自身產生排斥性,可以說是最具有廣泛性與安全性的抗癌免疫細胞。

 

再生緣引進擁有逾15年臨床治療經驗的日本照沼裕醫師所授權的專利技術:抽取全血後進行細胞分離,培養患者體內的NK細胞,將抗癌效果好的細胞株放大並回輸人體進行治療,安全且有效。

 

照沼裕醫師發表之綜合實體癌療效來看,52例經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患者,在接受NK細胞回輸治療、搭配低劑量化療和熱治療後,治療6個月的疾病控制率可達到52%;63位預估化療存活期6個月的晚期惡性胰臟癌病患,其中41例存活期延長至13個月;另有4期肺腺癌病例,中位數存活期從10個月增加到34個月。原本被宣布無藥可醫的病情,輔以免疫細胞療法後發揮了明顯成效。

 

再生緣與彰基的合作計畫,目前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最快2021年初可於彰基進行人體收案。符合衛福部公告「血液惡性腫瘤或1至3期實體癌,且經標準治療無效者;或是第4期實體癌患」者,經由專業醫師評估確認後,便能進行此項NK細胞回輸治療。

 

NK細胞免疫療法在日本早已行之有年,並已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成功案例。林育民博士認為,未來若能早期介入免疫細胞療法,對於癌症患者將是更大的福祉。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文章轉載自NOW健康【提升胰臟癌存活率 再生緣與彰基啟動臨床NK細胞療法】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