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特管法最新修正公告:異體細胞治療上路了!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自二O一八年開放自體細胞治療,衛福部在小年夜前夕再公告修正「特管辦法」,進一步開放「異體細胞治療」,未來包括急性腦中風病患、腦性麻痺病患甚至武漢肺炎重症病患都可藉此尋求新療法。但若醫療機構要以此替病患做治療,需載明十二項相關規範外,最關鍵是需有人體試驗成果報告,以及國內外相關文獻佐證,才能申請施行。

 

「特管辦法」全名為「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衛福部在二O一八年九月公告,開放自體細胞治療等相關治療和檢驗方式,修訂後開放異體細胞治療。

新法規定,若要做自體細胞治療以外的技術,計畫需載明治療項目、適應症、專任操作醫師、施行方式、治療效果評估和追蹤方式、費用、自行或參與執行完成的人體試驗成果報告和國內外文獻、細胞製備場所、人體細胞組織物的成分和製程及管控方式、發生不良反應的救濟措施等。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已自行或參與執行完成之人體試驗成果報告,及其他國內外相關文獻報告」這項規定特別重要,申請臨床試驗通過並有成果後,才可申請異體細胞治療用於病患上。石崇良說,這也有點像是鼓勵國內醫院做人體試驗。

之前已開放的自體細胞治療適應症可用於治療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血液和實體癌症、修復困難傷口、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脊髓損傷等。

開放異體細胞治療後,若治療計畫經審核通過,可延伸到治療急性腦中風病患、腦性麻痺病患等,還有醫院提出細胞治療臨床試驗來治療武漢肺炎確診病患。

 

 

醫療機構應設細胞保存庫

此外,石崇良指出,這次修法還有一項重點;要求醫療機構與生技業者應設置細胞保存庫,確保細胞品質外,也要藉此減少類似坊間臍帶血銀行良莠不一的亂象,以免因幹細胞等保存不佳而衍生醫療消費糾紛。

 

 

延伸閱讀

新特管法上路 細胞治療成為未來醫療新顯學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文章轉載自自由時報【異體細胞治療 公告上路】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