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免疫小教室】黑蒜&薑黃知多少?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加溫,許多人也紛紛注意該怎麼吃得營養健康,以幫助身體抵禦疾病。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這些食材都是古人們千百年來的養生智慧。從今天起,不妨在廚房中多準備這些天然食材,並在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讓我們在面對流行病時,多一分來自體內的防護。

 

刺激免疫細胞更加活躍—黑大蒜

黑大蒜是將新鮮大蒜置於特定溫度和濕度的環境下,經過長時間醞釀出自然發酵,發酵後的大蒜由原本的乳白色變成黑褐色,再經熟成、乾燥後所製成。 黑大蒜與大蒜的不同處在於經過分解後的黑大蒜分子更小、養分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口感也由原來的嗆鼻、辛辣,轉變為酸酸、甜甜的,類似蜜餞的口感,所以接受度比較高,像是老人、小孩或害怕大蒜味道的人會比較願意嚐試。

黑大蒜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抗衰老、抗菌、調節三高、保護肝臟、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增強免疫的功能。黑大蒜活性成分能夠刺激免疫細胞更加活躍,增強免疫細胞的數量和能力,增強人體抗病毒能力和免疫效果,不僅能直接殺滅各種有害細菌,還能抗擊各種病毒。

 

加強免疫調節性—薑黃素

薑黃素是一種天然橙黃色色素,存在於薑黃根莖類植物中。以往被廣泛運用於飲食中,如咖哩,傳統醫學中也作為天然藥草,效果為保護肝臟、延緩發炎反應。 另外,薑黃素也是很好的天然抗發炎營養素,能抑制細胞內發炎物質的生成,降低發炎反應。研究也指出,薑黃素還可減少脂肪組織增生、促進細胞代謝,降低討人厭的脂肪堆積。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減重保健食品中。

薑黃萃取物中的薑黃素(curcumin)具有強大的抗氧化特性,能促進體內抗氧化劑的合成,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的傷害。薑黃素可預防心血管發炎、抗癌症、抗發炎、免疫調節特性及改善三高的效果。研究指出薑黃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並能減少腫瘤的血管增生及擴散。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現在就來了解您的免疫夠不夠力吧 >> 線上免疫小測驗

※問卷結果皆會由再生緣專業顧問向您聯繫並講解,若需要其他諮詢服務也歡迎加入再生緣的Line好友與我們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