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保存臍帶血 投資健康保障孩子未來對有遺傳病史家族好處多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虎尾婦安婦產診所院長 陳繼征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疾病治療的觀念未成形前,以往產婦生產後的臍帶、胎盤均全數當成醫療廢棄物丟棄,臍帶血這個未來可能扮演救命仙丹的珍寶,讓準爸媽紛搭臍帶血保存的列車,打算將臍帶血保存起來,當作送給即將出世寶寶的第一份禮物,為孩子預約健康。

 

究竟臍帶血需不需要留下來?雲林虎尾婦安婦產專科診所院長陳繼征指出,他認為儲存臍帶血可視為一項健康保險的觀念,因為臍帶血保存買的是一項保障,雖然現行臍帶血在疾病治療應用還不大,但未來的應用範圍卻是無限寬廣。如果經濟許可的情況下,花一點錢可以為孩子保障未來,他認為這個投資是值得的。

 

他表示,保存臍帶血對孩子的健康是一項值得的投資,更可視為父母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最重要的是,臍帶血幹細胞不僅可以讓自存的寶寶使用,經由配對過程,家族近親可以用到的機會相當高,若是有遺傳疾病的家族,保存臍帶血的好處相當大。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臍帶血是最安全,而且不須進行配對。

 

陳繼征強調,這兩年臍帶血保存的觀念相當盛行,門診中有不少產婦詢問醫師到底要不要儲存臍帶血,約有2~3成的產婦會主動詢問醫師的建議,最後約有1成的父母會將臍帶血留下。

 

他表示,雖然目前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還有限,但以醫學科技進步來看,在可見的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相當寬廣,醫學界對它都寄予厚望。

 

談到臍帶血的採集過程,陳繼征指出,其實臍帶血採集相當容易,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前提是臍血的量一定要足夠,當然臍血量的多寡與寶寶是否足月、體重大小,以及臍帶長短均有關。再則是產婦在生產前必須經由篩檢,確定沒有B肝或梅毒未呈陽性反應等疾病。

 

他指出,只要確定要保留臍帶血,醫師必須掌握產婦分娩後,剪斷臍帶到胎盤自母體剝離前這段時間,自臍帶端抽取臍帶血,因為若是胎盤剝離後,臍帶血就不易抽取,而且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均得將母血擦乾淨,避免感染到臍帶血。

 

陳繼征表示,保存臍帶血是相當正面的觀念,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可以視為對寶寶的一項健康保障與機會。決定要保存臍帶血之前,建議最好將相關資料收集齊全,經過仔細與完整的評估,畢竟將來有一天需要使用臍帶血時,用自己的臍帶血是不需要經過配對的過程就可使用,極具投資健康的意義。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