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儲存臍帶血備不時之需 妥善保存 未來應用範圍無限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宏其婦幼醫院院長 張紅淇

 

多數孕婦在產檢過程中會接觸到臍帶血儲存的資訊,到底要不要儲存臍帶血讓許多準爸媽產生疑惑。站在婦產科醫師的立場,由於生物科技的研究與運用突飛猛進,未來臍帶血應用的範圍可能無限寬廣,如能預先儲存臍帶血、妥善保存,未來需要使用時,可以派上用場。

 

由於保存臍帶血需要一筆為數不小的費用,每一個孕婦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決定是否 值得為此付出。畢竟,多數人未來是用不上的。如同買保險,只怕萬一。當經濟狀況許可,儲存的觀念還是值得提倡的。收集臍帶血對於母親及胎兒都完全沒有風 險,收集貯存後,當自己或有其他符合組織抗原配對的病患需要時,可以馬上使用。因此,即使自己經濟能力有限,仍鼓勵捐給慈濟或其他相關單位,未來可提供給 需要者配對使用,就像捐血的觀念一樣。

 

究竟儲存臍帶血有何用途, 由於臍帶血中含有豐富的幹細胞(一種未成熟,但可分化成各種血球的原始細胞),臍帶血幹細胞可以取代造血器官方面的移植,以產生正常的血球細胞,尤其是孩 童的白血病、淋巴腫瘤、海洋性貧血症等,未來也可能用來重建一個成人的血液和免疫系統。至於臍帶血幹細胞,還有可能應用來治療各種心血管疾病、關節炎、肝 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及其他各種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由於在這方面的醫學研究仍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將更為廣泛。

 

基於上述理由,儲存臍帶血不管是留作預備自用,或捐出公用,都是值得推廣的觀念。至 於該如何選擇臍帶血銀行託付保存 選擇臍帶血銀行應優先選擇公司組織健全、理念清楚、設備完善,且有永續經營架構的公司比較妥當。在決定之前,不妨多比幾家,了解儲存費用、合約內容、儲存 埸所、設備及技術、儲存方法、解凍能力等詳加評估,畢竟有專業團隊、設備齊全、安全措施完善者才是首要選擇。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