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不可輕忽!美國醫界公布新冠患者肺部影像 無症狀者肺部仍嚴重受損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已破一億。美國肺科醫師米蕭德(Gaetane Michaud)日前公布新冠患者肺部斷層掃描影像,發現患者肺部布滿疤痕組織,無症狀感染者也無法例外。

據美國ABC Action News報導,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研究中心肺科醫師米蕭德(Gaetane Michaud)觀察上百張新冠肺炎患者治療期及康復後的肺部影像圖發現,其肺部變化是無法恢復的,患者痊癒後仍留下伴隨一生的肺損傷。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即使患者沒有出現任何與肺部有關的感染症狀,肺部卻同樣會留下永久性損傷。

 

 

從肺部斷層掃描影像圖觀察,健康肺部的影像呈現黑色,代表充滿了空氣;而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影像卻呈現大量白色疤痕組織,導致空氣無法正常進入肺部;相較吸菸者的肺部斷層掃描,發現新冠病毒所造成不可逆的肺組織受損程度,遠比吸菸更為嚴重。

 

 

美國最新發現,臍帶幹細胞可降低新冠重症患者死亡率

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最主要致死原因為身體過度快速的發炎反應,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肺纖維化與呼吸衰竭。基於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特性,美國FDA目前已核准10件「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或COVID-19所造成的急性肺衰竭(ARDS)」的臨床實驗。

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於2021年1月最新發表的「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第一、二期結果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能顯著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亡率。

該研究將24名新冠肺炎患者分為: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實驗組,及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結果顯示,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重症患者,死亡率僅9%,其中年齡小於85歲的患者死亡率為0%;而對照組的死亡率則高達58%。證實臍帶間質幹細胞對於新冠肺炎的明確治療效果

研究中同時發現,由於間質幹細胞具有免疫調節特性,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所造成的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受試者,其體內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如IFN-gamma, IL-6及TNF-alpha,分泌量降低;與肺纖維化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減少了,另外增加了修復用的巨噬細胞。

 

 

國內針對臍帶幹細胞治療肺損傷,研究成果振奮人心

在台灣,包含陽明交通大學、耕莘醫院,也都有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及肺纖維化的實驗,成果十分振奮人心!

陽明交通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傅毓秀教授,於《Theranostic》國際醫學期刊發表「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逆轉肺纖維化」的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肺纖維化的老鼠在注射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後,可重新長出肺泡。

耕莘醫院林恆毅醫師,2020年10月於《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美國醫學期刊發表「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的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急性肺損傷的老鼠在注射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後,與未注射間質幹細胞的肺損傷小鼠相比,發炎指數下降40~50%,且肺部病理切片報告也呈現明顯改善的情況。顯示對於受損肺泡組織、肺水腫有修復作用。

 

 

間質幹細胞治療肺損傷已成為全球趨勢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中國、越南、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國,皆投入大量資源治療病毒造成的急性肺損傷。其中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修護肺損傷,更是全球臨床研究的趨勢。各國研究共同發現,間質幹細胞不僅能調節發炎反應,對於受損肺組織更具有良好再生修復能力。近期台灣衛福部也宣布可望開放間質幹細胞異體臨床試驗的申請,對於肺纖維化及急性肺損傷的治療,會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新冠變種病毒侵襲全球!病毒種類、傳染力、疫苗效力一次看懂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參考文獻

  1. https://www.abcactionnews.com/news/coronavirus/usf-doctor-warns-covid-can-severely-damage-lungs-even-in-those-without-symptoms
  2. Lanzoni G, Linetsky E, Correa D, Messinger Cayetano S, Alvarez RA, Kouroupis D, Alvarez Gil A, Poggioli R, Ruiz P, Marttos AC, Hirani K, Bell CA, Kusack H, Rafkin L, Baidal D, Pastewski A, Gawri K, Leñero C, Mantero AMA, Metalonis SW, Wang X, Roque L, Masters B, Kenyon NS, Ginzburg E, Xu X, Tan J, Caplan AI, Glassberg MK, Alejandro R, Ricordi C.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or COVID-19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 double-blind, phase 1/2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Stem Cells Transl Med. 2021 Jan 5.
  3. Chu KA, Wang SY, Yeh CC, Fu TW, Fu YY, Ko TL, Chiu MM, Chen TH, Tsai PJ, Fu YS. Reversal of bleomycin-induced rat pulmonary fibrosis by a xenograft of human umbilic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rom Wharton’s jelly. Theranostics. 2019 Sep 17;9(22):6646-6664.
  4. Hong SY, Teng SW, Lin W, Wang CY, Lin HI. Allogeneic human umbilical cord-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reduce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acute lung injury. Am J Transl Res. 2020 Oct 15;12(10):6740-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