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免疫細胞不是越強越好!維持均衡最重要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張毅,琉璃工房創辦人,同時也是獲獎無數的金馬導演,2020年年底因「高安氏症」辭世,令影迷痛心不已。罕見疾病「高安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代表免疫系統製造的抗體,反過來攻擊我們體內的組織和器官。為何免疫系統會轉而攻擊自己?要從我們的免疫系統機制說起。保護人體不受細菌、病毒及寄生蟲侵害的系統,是由免疫細胞及免疫反應構成的嚴密且調控精密天羅地網;當身體被病毒或細菌入侵時,免疫細胞可以辨識這些「入侵者」;也就是「抗原」,進而啟動免疫反應,保護身體免於生病。大家都知道免疫力夠強才能抵抗病菌的入侵,但免疫力是越強越好嗎?

 

 

3種免疫細胞,3種不同功能

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免疫細胞。根據不同功能可以分為以下3種:

 

  • 特異性免疫細胞:T細胞、B細胞

 

在自然殺手細胞及樹突細胞的幫助之下可以記住不同的抗原,並針對抗原做出針對性的免疫反應。在免疫反應中具有記憶的作用,當日後遇到相同的抗原,可以快速做出針對性反應。

 

  • 非特異性免疫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顆粒球、肥大細胞

 

非特異性免疫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可以辨認多種抗原,消滅入侵的細菌,但無法針對不同抗原做出具專一性的免疫反應。

*免疫細胞中就屬NK細胞的毒殺能力最為重要。近年來也發現NK細胞的活化,對於癌症的治療有一定程度的效益。而NK細胞的活性,深受年齡、作息及食物的影響,如熬夜、飲酒及高糖。

 

  • 抗原呈現細胞:樹突狀細胞、巨噬細胞、B細胞

 

負責在細胞內傳遞訊息,告訴其他細胞有病源入侵,將抗原傳遞並教育T細胞,加強T細胞辨識抗原的能力。

 

 

免疫細胞越活躍,代表身體越健康?

回到本篇的迷思,免疫細胞的活躍,不代表對抗疾病的能力越強。免疫細胞除了對抗外來入侵者,也為身體不停的清除老化及突變的細胞;若免疫系統辨識能力失調,就會造成敵我不分,衍伸出攻擊自體的現象,也就是開頭提及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骨髓在製造免疫細胞之後,需要經過陽性選擇及陰性選擇的篩選,才能進入血液中執行任務。以T細胞為例,只有2%的細胞可以存活成為身體防衛兵。陽性選擇及陰性選擇是指免疫細胞是否有能力辨識非我族群及自體細胞,進而啟動攻擊或不攻擊的機制。

 

若免疫系統太過活躍而製造出過多的T或B細胞,就有可能使免疫系統辨識能力發生異常。舉例來說,空腸彎曲菌,就會產生與人體細胞相似的抗原。在感染空腸彎曲菌後,免疫反應會產生相對應的抗體,但這個抗體會與神經細胞膜上的神經節苷脂產生辨識效果,進而讓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細胞。

 

 

定期檢視免疫系統,才能掌握健康狀況

免疫系統的平衡,需要各個免疫細胞協作才能維持。在健康的身體,每一個免疫反應都經過精密計算,也安排好停止的機制,避免過強的免疫反應傷害自己。而在失衡的身體,如高壓、憂鬱、失眠、高血壓及高血脂,皆會影響調控機制,因此維持身體的健康與平衡十分重要。免疫力就存在每個人的身體裡面,定期檢視與維持才是維繫健康的不二法門。

 

 

 

現在就來了解您的免疫夠不夠力吧 >> 線上免疫小測驗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問卷結果皆會由再生緣專業顧問向您聯繫並講解,若需要其他諮詢服務也歡迎加入再生緣的Line好友與我們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