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隨著免疫細胞療法的出現,癌症治療方法又多了一個新選擇,為癌症患者帶來更大的希望,但你了解免疫細胞對人體的重要性嗎?除了免疫細胞治療之外,免疫細胞檢測與保存對健康管理也很重要,本文將帶你一次了解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幫助你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免疫細胞是什麼?保護人體不被病菌侵擾

免疫細胞是人體內參與免疫反應的細胞總稱,當身體被病毒或細菌入侵時,免疫細胞可以辨識抗原,進而啟動身體的免疫反應,保護人體免於生病。免疫細胞根據功能不同可以分為特異性免疫細胞、非特異性免疫細胞抗原呈現細胞3種:

 

特異性免疫細胞:T細胞、B細胞

特異性免疫細胞包含T細胞B細胞,在免疫反應中具有記憶的作用,可以記住不同的抗原,並針對抗原做出針對性的免疫反應。

 

非特異性免疫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嗜中性球、肥大細胞

非特異性免疫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可以辨認多種抗原,消滅入侵的細菌,但無法針對不同抗原做出具專一性的免疫反應。巨噬細胞、嗜中性球NK細胞、肥大細胞等都屬於非特異性免疫細胞。

 

抗原呈現細胞:樹突狀細胞、巨噬細胞、B細胞

幫忙捕捉人體內的抗原,將抗原呈現給T細胞,加強T細胞辨識抗原的能力。樹突狀細胞、巨噬細胞和B細胞等都可以扮演抗原呈現的角色。

 

為什麼要做免疫細胞檢測?健康風險管理,及早預防疾病

免疫系統對人體健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壓力、飲食習慣不正常及環境荷爾蒙等因素影響,免疫系統會逐漸衰退,導致罹患癌症、傳染病及慢性病的機率增加,因此了解自身的免疫系統狀況,對健康管理而言非常重要。

 

什麼人需要免疫細胞檢測?

需要接受免疫細胞檢測的人主要可以分為以下3種:

  1. 免疫能力缺乏:如果你曾經出現皮膚毛細血管擴張、皮膚黴菌、紅斑性狼瘡等免疫能力缺乏症狀,建議進行免疫細胞檢測了解身體的免疫系統狀況,規劃合適的療程。
  2. 癌症高風險族群:罹患癌症的患者通常都有免疫能力不佳的問題,如果家族有癌症遺傳病史或是長期暴露在致癌因子中,建議透過免疫細胞檢測追蹤免疫系統狀況,可以及早發現、治療癌症。
  3. 想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有些人會將免疫細胞檢測當作健康管理的工具,透過檢測報告分析身體狀況,並遵循醫師的指示改善生活或是飲食習慣,讓身體維持健康的狀態。

 

免疫細胞檢測3步驟

免疫細胞檢測的流程很簡單,只需要3步驟:

  1. 簽署免疫檢測抽血同意書
  2. 抽取20ml血液
  3. 兩週後取得檢驗報告,檢驗報告會由專業的醫師進行分析、解說。

 

接受免疫細胞檢測要注意什麼?

免疫細胞檢測只需要抽血20ml,檢驗流程基本上沒有太多風險,但若要達到精準預防癌症及疾病風險,檢測項目中必須包含「NK細胞毒殺活性檢測」,藉由模擬自體免疫細胞毒殺癌細胞的狀態,實際檢測出免疫細胞是否有毒殺癌細胞能力的關鍵指標。此外選擇專業且品管嚴謹的免疫細胞檢測公司,才能確保檢驗結果正確。以再生緣生物科技為例,細胞保存中心是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人員通道嚴格劃分為淨、污兩走道,降低實驗室被外界污染的風險,各無塵室同時間只專注於一種細胞的處理,絕不混淆,確保細胞品質的純淨。

 

免疫細胞治療介紹,台灣可以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嗎?

免疫細胞治療是透過強化免疫細胞能力,對抗頑強病菌及癌細胞的治療方法,將人體的免疫細胞取出之後,藉由細胞培養、疫苗及藥物等方式,培養強壯的免疫細胞,並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獲得對抗疾病的能力,目前多被用於治療癌症。

 

免疫細胞療法的法規現狀

107年衛福部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其中就包含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可望造福許多常規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此外,再生緣更取得日本照沼裕醫師NK細胞癌症治療專利技術授權,並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取得衛福部審核許可,可提供自體NK細胞治療晚期實體癌的輔助療程,包含頭頸癌、肺癌、乳癌、胰臟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嘉惠國內癌症患者。

 

 

免疫細胞儲存有什麼作用?為免疫功能提供一份保障

人體免疫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影響而逐漸衰退,如果能夠在年輕時就儲存免疫細胞,就能保有免疫細胞的健康與活性,日後要進行免疫細胞治療時,就多了一份立即的醫療資源。

 

要如何儲存免疫細胞?

 

免疫細胞儲存流程主要可以分為以下4個步驟:

  1. 簽約:簽訂免疫細胞儲存合約
  2. 採血:抽取150cc.血液
  3. 分離處理:將血液送往實驗室進行分離處理與檢測
  4. 儲存:符合儲存標準的細胞即可入庫保存

 

再生緣免疫細胞檢測與儲存,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

再生緣生物科技公司為國際臍帶血協會(CBA)的會員,成立20年來不斷提供專業認證、獨家專利技術的高品質服務,為您的健康提供最值得信賴的保障。此外,再生緣細胞保存更具有四大優勢,將細胞存放於台灣最高規格的國家細胞儲存中心,同時是全球前十大、亞洲第一的生物資源保存中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免疫細胞檢測與儲存服務

 

●國家級細胞保存中心:再生緣名列全球10大生物資源保存中心,擁有國家認證的細胞保存技術,能夠給細胞最完善的保護,維持細胞的健康與活性。

●P2級實驗室與醫學檢驗室:再生緣的實驗室及檢驗室設有獨立的細胞分離室,符合國際ISO9001及TAF認證標準,確保細胞保存過程維持純淨。

●無血清培養基獨家專利: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的無血清培養基技術,僅需7天就可增加30倍細胞數量,突破細胞採集數量不足的問題,更為台灣再生醫學立下新的里程碑。

●三方信託合約保障:再生緣與食品所生資中心、國泰世華銀行簽約合作,提供完整信託保障,完整維護客戶權益,確保細胞長期保存零風險!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打疫苗就能完全免疫?醫師破解免疫系統的真相

 

現在就來了解您的免疫夠不夠力吧 >> 線上免疫小測驗

 

※問卷結果皆會由再生緣專業顧問向您聯繫並講解,若需要其他諮詢服務也歡迎加入再生緣的Line好友與我們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