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全球首見:幹細胞可望治療肺纖維化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在2020年讓全世界人人聞之色變的武漢肺炎之所以可怕,除了高傳染性,還有肺纖維化。肺纖維化造成的傷害是永久的:即使康復,死掉的肺泡也不會再生,進而會影響肺功能。肺纖維化本身是不可逆的狀態,但陽明大學、高雄榮總、台北榮總研究發現,運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竟有修復跡象,是全球首見顛覆『肺纖維化不可逆』的認知。

 

 

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肺纖維化

正常肺部如氣球柔軟有彈性,纖維化的肺充滿結疤就像菜瓜布(因此也有人稱呼肺纖維化為菜瓜布肺),也漸喪失基礎的氣體交換功能而無法正常呼吸。肺纖維化患者的存活率甚至比結腸癌、乳癌等還要低。

在過往的動物實驗數據顯示,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對腹膜、肝臟纖維化有療效,且適合進行異體異種移植,於是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合作研究,一同探討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肺纖維化的可能性。

 

 

不到一個月見效 幹細胞為肺纖維化治療帶來希望

在實驗中以幹細胞移植治療在已有肺纖維化症狀的老鼠身上,經過28天後原本已纖維化的肺竟然增長出肺泡,原本公認為不可逆的肺纖維化經過幹細胞的治療,竟然不到一個月就有成效。雖然研究仍停留在動物實驗,尚未實際在人體身上見效,但本次的研究已為原先一籌莫展的肺臟纖維化帶來一線曙光。同時也說明幹細胞在醫療上確實有著趨近於無限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