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再生醫學新突破:幹細胞外泌體促使腦神經再生活化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神經退化與腦損傷疾病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而大多數神經退化疾病與腦損傷會引起失智,這將成為我們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必須面對的挑戰。除了高齡化的原因,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長期累積的各種壓力、心理疾病,或是各種程度的碰撞損傷,甚至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都是造成腦損傷或退化的可能因素。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近幾年細胞治療發展日益蓬勃。多項臨床研究已顯示,幹細胞有希望修復神經系統的損傷,但仍未有完全治癒的實例:世界各國的醫學家們仍在持續努力。

 

 

再生醫學新突破:幹細胞外泌體促使腦神經再生活化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歷經多年的研究發現,刺激間質幹細胞將能分離出具修復細胞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這將能促使腦神經再生、恢復活性。

 

實驗中對大腦受損的小鼠注射幹細胞外泌體,發現1個月後神經細胞的數量可以恢復到原本的6成,記憶以及認知、學習功能皆獲得改善。顯示幹細胞外泌體確實能促使腦神經再生、恢復活性,是再生醫學的新突破。

 

目前幹細胞外泌體的研究已分別於2019、2020年發表於國際再生醫學權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幹細胞外泌體的研究目前僅限於治療神經相關疾病,未來可望用於治療退化性疾病、腦與脊髓創傷、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肌肉萎縮症、學習障礙、組織或器官損傷、細胞缺陷等疾病。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