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凍存臍帶組織與凍存臍帶間質細胞之差異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根據2016發表的文獻,凍存整個臍帶組織的缺點,是冷凍保護劑無法完全穿透冷凍的組織的內部,而導致組織壞死,並可能誘發細胞毒素進而改變細胞活性。

 

而從凍存的臍帶組織所分離出的細胞,會下降細胞的活性與繼代的細胞增殖率。若是將已分離出細胞後再凍存,細胞活性和繼代的細胞增殖率可以多達到一倍的差別。

 

 

根據再生緣實驗室取得客戶的同意之下,比較客戶的臍帶間質幹細胞及臍帶組織的細胞活性及增殖率,其實驗數據發現:

 

同一名客戶的臍帶間質幹細胞及臍帶組織皆凍存二年後其細胞增殖率,是凍存細胞的活性及增殖率較佳。凍存組織所分離出的細胞,因為活性較差,因此細胞數量在同一個時間點會少凍存細胞的細胞數量達到三倍,細胞增殖率是凍存細胞較佳,可增值的代數比凍存組織來得多。意味可使用細胞數量較多。另外,在細胞特性及能力,也發現凍存臍帶間質細胞有較佳的CD73及CD105的表現,意味著凍存細胞與凍存組織相比之下有著較佳的免疫調節能力,抗癌能力,移植後的存活能力。另外,在美國東岸最大的臍帶血銀行,也支持凍存細胞所取得的細胞數量會大於解凍的臍帶組織。因此在文獻及實驗數據支持下凍存細胞的優勢是大於組織凍存。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現在就來了解您的免疫夠不夠力吧 >> 線上免疫小測驗

※問卷結果皆會由再生緣專業顧問向您聯繫並講解,若需要其他諮詢服務也歡迎加入再生緣的Line好友與我們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參考文獻
1.Fong CY, Subramanian A, Biswas A, Bongso A1.Freezing of Fresh Wharton’s Jelly From Human Umbilical Cords Yields High Post‐Thaw Mesenchymal Stem Cell Numbers for Cell‐Based Therapies. J Cell Biochem. 2016 Apr;117(4):815-27.
2.Gaebel R, Furlani D, Sorg H, Polchow B, Frank J, Bieback K, Wang W, Klopsch C, Ong LL, Li W, Ma N, Steinhoff G. Cell origin of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determines a different healing performance in cardiac regeneration. PLoS One. 2011 10;6(2):e15652.
3.Tan K, Zhu H, Zhang J, Ouyang W, Tang J, Zhang Y, Qiu L, Liu X, Ding Z, Deng X. CD73 Expression o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Dictates the Reparative Properties via Its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Stem Cells Int. 2019 2;2019:8717694.
4.Lupia M, Angiolini F, Bertalot G, Freddi S, Sachsenmeier KF, Chisci E, Kutryb-Zajac B, Confalonieri S, Smolenski RT, Giovannoni R, Colombo N, Bianchi F, Cavallaro U. CD73 Regulates Stemness an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Ovarian Cancer-Initiating Cells. Stem Cell Reports. 2018 10;10(4):1412-1425.
5. https://www.viacord.com/cord-banking/our-cord-tissue-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