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生命的象徵是它?你不可錯過的血液冷知識!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血液象徵著生命,負責在體內將氧氣運送到各個器官,並將廢棄物帶離細胞。在一個健康成人的體重中就佔了約1/13,血液在我們體內扮演甚麼重要角色?你不可錯過的血液知識,都在這篇囉!

 

 

血球細胞貯存的要點-血液製品該如何保存?

血液在保存上必須:防止凝固、保證細胞新陳代謝所需的營養、延長在體外的壽命、保證輸給病人後能發揮相應的功能。因此在保存時要加入抗凝劑、細胞新陳代謝所需的營養、溫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各種血球細胞的特點、保存方法、保存期都不盡相同,例如全血和紅血球製品保存於4±2℃內可保存35天;血小板保存於特製的袋內,在22±2℃內並不斷振盪,可保存5天;新鮮冰凍血漿在-20℃以下可保存1年。

 

現行血液供應作業,血液在輸注給病人之前需經過檢測、成分製備、入庫、發放等必需的流程,而最終用於臨床輸注的血液成分,自血液採集完成、至血品核對入庫,都需經過一段時間的儲存(>48小時);同時,要維持血液成分的有效活性,儲存時間又有一定的限制。以紅血球濃厚液而言在輸血前最多可儲存42天,而依據所添加的保存液有不同的保存期限,最短為21天。

 

 

最珍貴的血液… 臍帶血,可以保存很久嗎?

嬰兒出生後,只有15分鐘來收集臍帶血避免血液凝結;接下來的24~48小時內,將分離出的幹細胞,加入適當的保存抗凍劑後,使用抗凍管長期保存於攝氏零下-196℃的氣相式液態氮槽中,排除浸泡式的交叉污染。而儲存槽內設有操作平台,操作安全迅速,細胞可維持恆定低溫,防止瞬間暖化效應。

 

在-196℃的環境下,幹細胞停止一切生理活動,所以在保存上無年限限制。再生緣也於每年提供「年度幹細胞活性檢測結果」,確保幹細胞仍維持近百分之百的完整活性,造血功能也保持在最佳活性狀態。

 

 

再生緣重視珍貴的細胞資源,均放置於國家級的細胞儲存中心

為守護最珍貴的細胞資源,再生緣將細胞保存及應用中心設置於國內最高規格、國家級細胞儲存中心-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之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再生緣細胞保存中心位於新竹食品所生資中心,是亞洲第一、全球前十大生物資源儲存地,以國家級標準嚴格監管所有細胞與生物資源的保存品質。其作業流程、設備、規格均符合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並通過衛生署人體器官保存庫審查、ISO及TAF等國際認證,確保細胞凍存的品質與活性,帶給存戶絕對的安心。

 

 

4個你不可不知的血液冷知識

  1. 懷孕後,孕婦會增加50%的血液?!

一旦成為準媽媽,就能開始感受到許多生理及心理的變化!例如常見的乳房飽脹感、噁心嘔吐之外,在孕期孕婦們的GFR腎血流量會增加30到50%,並且在懷孕24週達高峰。

 

  1. 人受到驚訝時,血液會凝固?!

荷蘭萊頓大學羅森達爾教授設計了一個實驗,發現觀看完恐怖電影後,57%的志願者(一共24名)體內的凝血因子VIII濃度升高;而看完紀錄片後,86%的志願者體內的凝血因子VIII濃度下降。

羅森達爾教授認為,恐懼情緒與凝血之間存在可能的關聯。但是,單純的凝血因子VIII的濃度升高並不會引發嚴重的凝血反應,健康的年輕人不必擔心。

 

  1. 吃辣可活化造血幹細胞?!

很多人都愛「吃辣」,不僅可以開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2020年國際期刊《Nature》的研究指出,辛辣食物中的「辣味」其實是一種痛覺,而這種痛覺能觸動傷害感覺神經,進一步的活化造血幹細胞。所以適度的吃辣,有望調控體內造血幹細胞的動員。

 

  1. 萬能血 – O型血,真的可以輸給任何人嗎?!

O型血作為「萬能輸血者」,並非在任何情況下都成立。一方面,O型血的血漿中含有抗A抗體和抗B抗體,輸入其他血型的人體內後,可以引起受血者的部分紅細胞發生凝集乃至溶血。但是如果輸入大量O型血,同樣可能發生嚴重的輸血反應;另一方面,除了ABO血型之外,還有Rh血型等具有重要臨床意義的紅細胞血型系統。其實急診室裡備的並非O型血,而是Rh陰性O型血。

 

 

 

參考資料

https://hospital.kingnet.com.tw/activity/ap/html/a_1.html

https://auzhu.com/zh-tw/health/20131.html

https://heho.com.tw/archives/157828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迎接再生醫學世代-臍帶血NK大未來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幹細胞儲存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