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糖是幸福感來源,還是一場惡夢?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過往經驗認為油脂造成的動脈硬化才是嚴重的課題,因此近代人們為了健康盡量減少攝取油脂。而人體對於高油脂及高糖分食物的需求,是從遠古時代留存下來的生存所需的基因需求。減少了油脂,取代的是糖分。手搖飲的盛行,不是一種偶然,而是一種必然。根據WHO最新建議,一天的精緻糖量不可超過總熱量的10%,按照國人平均值計算,成年男性一天攝取精緻糖不宜超過50克,女性約40克,小孩則是約20克。而一杯全糖的手搖飲所含糖量約莫62克,遠遠超過一個人應該攝取的含量。據國健署資料,13歲至18歲年輕人為攝取含糖量最多的年齡層。13歲至15歲有喝含糖飲料者,平均每週喝含糖飲料6.7次;16歲至18歲有喝含糖飲料者,平均每週喝6.6次,每週喝超過7次,更高達52.8%,幾乎每天一杯含糖飲料。造成在20歲以下的罹患糖尿病比例也大幅增加,已經從2008年的9.65%增加到2014年的13.94%,幾乎成長了快1倍。青少年因為發育所需,胰島素的作用本來就會減少,因此攝取過多精緻糖,更加速了糖尿病的罹病進程。

 

根據高雄市柏愛診所熊仲川醫師在2022年「台灣醫界」發表的學術論文所述如下:

糖尿病是種慢性疾病,也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是全世界最嚴重、花費醫療費用最多的疾病堪稱是對全球人類健康威脅最大的疾病之一。聯合國到目前為止只針對兩個病給予國際性的補助:一是「愛滋病」,第二就是『糖尿病』。糖尿病牽涉到的併發症包括了腎臟、眼睛等小血管的受傷造成最後的腎衰竭而洗腎,或視網膜病變,進而眼盲,以及引起神經病變造成幾乎將近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病人面臨因潰爛而截肢的命運,而造成大血管的病變則是破壞我們的心臟的血管、腦部的血管,使其硬化,進而破壞,最後形成心肌梗塞、腦中風。」

 

 

糖尿病是否有解 ? 細胞治療對於糖尿病的功效

熊醫師在文中提到,雖然已有許多降血糖藥物,但血糖控制要達到標準的病人仍然有限,且有低血糖和體重增加等藥物副作用,也使得血糖的治療受到限制。近期新上市使用於第2型糖尿病病人的降血糖藥物,如雙基胜肽酶 -4 (dipeptidyl peptidase 4, DPP4)抑制劑、似升糖素胜肽 -1 (glucagonlike peptide 1, GLP-1)藥物包括: GLP-1 受體促進劑(GLP-1 receptor agonist)與GLP-1類似物(包括GLP-1 analogue)以及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odium glucose transporter 2 [ SGLT2]inhibitors),除了降低血糖的作用外,也被認為具有保護腎臟的作用,是目前糖尿病腎病變的首選藥物。

 

而目前最為熱門的細胞治療,熊醫師根據自身多年經驗給出的論述如下:

「我個人認為再生三法基本上對於細胞治療是屬於放寬、鼓勵的態度。因為利用間質幹細胞來治療糖尿病一直都在做,也已經行之多年,尤其是對異體幹細胞的移植,針對它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包括改善血糖的控制,改善細胞之間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促進胰臟胰島β 細胞的功能,以及增生胰島β 細胞等等,經由幹細胞的輸入可以讓幹細胞轉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成胰島細胞,可以重新增生分泌胰島素,都已經在世界各地獲得了許多實驗室的證實,由於MSC至今在人身上治療超過15年以上,接受治療的人也超過10萬人以上,所以安全性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而異體間質幹細胞 MSC(mesenchymal stem cell)在糖尿病的治療,包括我過去在大陸的經驗。2020年及2021年山東濟南大學崔新傑與秦和等教授學者也分別在幹細胞相關雜誌上面發表過利用間充質幹細胞的外泌體來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文章。所以我才認為幹細胞配合外泌體的治療效果應該會更好。當然,這都必須實驗來證實。」

 

 

自體幹細胞 v.s. 異體幹細胞

自體幹細胞會因為壓力、生活習慣、飲食等,造成不同程度突變及老化,而若是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因為高血糖的關係,更會嚴重的造成間質幹細胞的老化。細胞老化現象如下:細胞生長週期停滯、粒線體功能損傷、血管修復能力下降、免疫調節功能低下、分泌外泌體減少及細胞激素因子減少等。

 

異體幹細胞擁有可確認的健康狀態,而異體幹細胞的細胞年齡取決於提供者的年齡。再生緣長期以來致力於新生兒幹細胞的研究及保存,發現母親年齡也會影響幹細胞的品質及效能。然而根據2022年一篇比較骨髓、脂肪及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的文獻探討,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對於治療糖尿病的效果似乎比其他的間質幹細胞來的更有前景。

 

在再生三法通過後,異體幹細胞治療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再生三法中也明文規範,可提供幹細胞的生技公司,必須得到中央政府機關的保存庫認可。而再生緣是細胞治療產業中上游成員,擁有20年幹細胞儲存與製備經驗,且是中央機關核准的人體保存庫,通過衛福部、ISO、TAF等國內外認證,確保凍存細胞的品質活性。而原料細胞庫是細胞治療產業中最重要關鍵環節,提供高品質的細胞來源得以加速發展再生製劑能走向量產化及自動化,以降低醫療費用,另外不僅能擴大民眾受惠範圍,也促使需要的人能更及時接受高規格的細胞治療。

 

 

  • 台灣醫界 2022, Vol.65, No.7
  • Front Cell Dev Biol. 2021; 9: 665412.
  • Georgetown Medical Review. 2022;5(1). doi:10.52504/001c.31151

 

 

延伸閱讀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