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臍帶血培養增殖技術再突破 造福血癌患者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日前,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科學家Dr. Elizabeth J. Shpall與澳洲公司Mesoblast利用造血幹細胞之培養增殖技術,對血癌患者,進行異體臍帶血移植成功種植率(engraftment)相關研究,配合培養後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成功種植率可達到94%,且大幅縮短種植期近40%時間,以加速化療後重建患者造血以及免疫功能進行,目前已經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相關研究發表於2017年5月英國倫敦舉辦的國際細胞治療協會(ISCT)年會上。

 

以往在進行臍帶血異體移植時,需先用化療方式除去血液所有壞的造血細胞,包括有凝血作用的血小板、抵禦外敵的白血球等同時亦遭破壞,再將臍帶血種到體內,讓患者的細胞重新「長出來」,通常需費時24天左右,在這段期間內,患者因缺乏抵禦外敵功能的細胞,易產生併發症問題,各國科學家也不斷研究如何減少移植種植所耗費時間,以有效提升患者移植成功種植率;以及利用臍帶血增殖技術,解決成人體重移植限制,皆是目前科學家關注重點。

 

Dr. Shpall以臍帶血與骨髓間質幹細胞進行體外共同培養,再搭配一單位未培養的臍帶血植入患者體內;比較未培養兩單位臍帶血植入患者體內之成功種植率,前者成功率達到94%,後者則約80%,種植耗費時間從24天減少至15天,近40%時間,更重要的是,使用前者方法,成功種植後造血幹細胞之有核細胞數與CD34+數量皆大量增加,能幫助血癌患者移植後重建造血功能以及免疫功能,並減少暴露於病毒感染的環境風險,有效造福血癌病患。

 

國際臍帶血協會(CBA)國際董事暨再生緣生物科技董事長謝宜玲表示,造血幹細胞體外增殖的關鍵技術一直是各國臨床研究方向。透過增殖的技術不但能解決臍帶血內造血幹細胞不足的問題,現在亦可幫助提升移植成功種植率,造福更多的病友。增殖後的造血幹細胞,未來可望運用於本人、親屬甚至他人治療血液或退化性疾病等。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文獻參考:
  1. Biol Blood Marrow Transplant. 2017 May 12. pii: S1083-8791(17)30449-4
  2. Front Med (Lausanne). 2015 Dec 11;2:89.
  3. Stem Cells Transl Med. 2014 Dec;3(12):1435-43
  4. N Engl J Med. 2012 Dec 13;367(24):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