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新冠患者肺纖維化有救了?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公開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至今,人們除了增強自身免疫力抵禦病毒,對於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也要有透徹的理解。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會引發患者體內快速的發炎反應,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肺纖維化與呼吸衰竭。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肺科醫師米蕭德(Gaetane Michaud)觀察發現,新冠患者即使痊癒,都會留下伴隨一生的「肺纖維化」後遺症。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俗稱「菜瓜布肺」,患者肺臟裡的肺泡及血管間的組織,因反覆發炎、結痂,導致肺臟留下疤痕、組織增厚,氣體交換受到障礙,是嚴重的肺損傷。

 

 

肺纖維化要「救」靠臍帶間質幹細胞

在臨床上,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目標,就是從根本上減輕症狀,阻止疾病惡化,延長患者生命;但因為肺部纖維化已是不可逆傷害,所以無法使肺部組織恢復健康。現行治療方式有下列三種:

 

  1. 高壓氧

可使血氧濃度增加,以減少氣體交換不足所帶來的影響。為支持性療法,只能增加肺部的氧氣吸收率,無法修復已受損的肺部功能,僅能讓殘存的肺功能發揮到最大。

 

  1. 抗纖維化藥物

可延長病人生存時間,降低肺纖維化的速度,但是無法逆轉纖維化的肺部組織恢復成健康組織。

 

  1. 肺臟移植

是目前唯一有機會使肺功能恢復到正常數值的方式,但需等待適合的肺臟捐贈,並且須長期服用抗排斥性的藥物以及肺部復健才能達成。

 

而臍帶間質幹細胞,同時也是再生醫學的重要資源之一,正好專精於減少發炎,因此成為新一代療法的選擇。下面要帶大家看看國內外最新研究結果。

 

 

最新!令人振奮的國內外研究成果

  1. 台灣

台灣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及肺纖維化的動物實驗。成果都十分振奮人心。2019年九月,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傅毓秀老師,發表在”Theranostics.”期刊,肺纖維化的老鼠,在注射人類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後,重新長出肺泡。耕莘醫院林恆毅醫師,於2020年10月的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期刊發表,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的動物實驗,經誘導後發生急性肺損傷的老鼠,在注射人類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後,與沒有注射間質幹細胞的肺損傷小鼠相比,前者發炎指數下降40到50%,而且肺部病理切片報告也呈現明顯改善的情況,顯示對於受損肺泡組織、肺水腫有修復作用。

 

  1. 美國

在FDA核准的美國邁阿密臨床一期實驗(NCT02013700),結果已在2017年發表,實驗結果證實異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在中度的IPF,是安全的療法。

 

  1. 俄羅斯

在FDA核准的俄羅斯臨床一二期實驗(NCT02594839),結果已在2020年一月發表於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6.429),實驗結果證實異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在中重度的IPF,是安全並且增加肺功能的療法。

 

  1. 伊朗

2020年,伊朗的研究團隊同樣證實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修復小鼠纖維化的肺部組織。

 

  1. 中國

在中國2017年發表利用靜脈注射靜脈間質幹細胞治療重度IPF之案例報告,追蹤十二個月後未發現嚴重不良反應,患者也減少氧氣需求。

 

 

珍貴的醫療資源—間質幹細胞

面對新冠疫情,世界各國醫學界都投入了大量資源,在幹細胞治療肺損傷的研究。其中間質幹細胞的再生修復及調節發炎的能力,更成為治療肺損傷的臨床研究的趨勢;國內外研究更一致指出,新生兒臍帶、胎盤、羊膜來源的間質幹細胞,活性與數量都遠超過成人來源!儲存一次,守護一世,趁生產時存下品質最佳的新生兒幹細胞,未來將成為守護全家健康的珍貴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參考文獻

  1. Glassberg MK, Minkiewicz J, Toonkel RL, Simonet ES, Rubio GA, DiFede D, Shafazand S, Khan A, Pujol MV, LaRussa VF, Lancaster LH, Rosen GD, Fishman J, Mageto YN, Mendizabal A, Hare JM. Allogeneic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via Intravenous Delivery (AETHER): A Phase I Safety Clinical Trial. Chest. 2017 May;151(5):971-981. doi: 10.1016/j.chest.2016.10.061. Epub 2016 Nov 24. PMID: 27890713; PMCID: PMC6026255.
  2. Averyanov A, Koroleva I, Konoplyannikov M, Revkova V, Lesnyak V, Kalsin V, Danilevskaya O, Nikitin A, Sotnikova A, Kotova S, Baklaushev V. First-in-human high-cumulative-dose stem cell therapy in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with rapid lung function decline. Stem Cells Transl Med. 2020 Jan;9(1):6-16. doi: 10.1002/sctm.19-0037. Epub 2019 Oct 15. PMID: 31613055; PMCID: PMC6954714.
  3. Chu KA, Wang SY, Yeh CC, Fu TW, Fu YY, Ko TL, Chiu MM, Chen TH, Tsai PJ, Fu YS. Reversal of bleomycin-induced rat pulmonary fibrosis by a xenograft of human umbilic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rom Wharton’s jelly. Theranostics. 2019 Sep 17;9(22):6646-6664.
  4. Hong SY, Teng SW, Lin W, Wang CY, Lin HI. Allogeneic human umbilical cord-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reduce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acute lung injury. Am J Transl Res. 2020 Oct 15;12(10):6740-6750.
  5. Zhang C, Yin X, Zhang J, Ao Q, Gu Y, Liu Y.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 treatment of severe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 case report. Exp Ther Med. 2017 May;13(5):1922-1926. doi: 10.3892/etm.2017.4222. Epub 2017 Mar 10. PMID: 28565787; PMCID: PMC5443299.
  6. Mahmoudi T, Abdolmohammadi K, Bashiri H, Mohammadi M, Rezaie MJ, Fathi F, Fakhari S, Rezaee MA, Jalili A, Rahmani MR, Tayebi L. Hydrogen Peroxide Preconditioning Promotes Protective Effects of Umbilical Cord Vei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Experimental Pulmonary Fibrosis. Adv Pharm Bull. 2020 Jan;10(1):72-80. doi: 10.15171/apb.2020.009. Epub 2019 Dec 11. PMID: 32002364; PMCID: PMC698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