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打疫苗就能完全免疫?醫師破解免疫系統的真相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無論是否施打疫苗,免疫系統都是最強大的後盾!人體需要透過新冠疫苗的注射來增強體內對病毒的免疫力;相反地,在施打疫苗前,我們也需要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抵禦病毒的侵襲。

 

 

認識人體的超強後盾—免疫系統

人體免疫系統由三道防線組成。第一道防線主要是皮膚黏膜等器官,可形成隔絕外來物入侵的物理性屏障。然而一旦病毒突破了這道屏障,就必須依賴體內的第二道防線-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也稱為「先天免疫細胞」。先天免疫細胞可清除外來入侵物質,同時將該物質的特性轉交給第三道防線「後天免疫細胞」,後天免疫細胞會針對入侵物質產生專一抗體,未來若有相同的外來物時,就可立即產生免疫反應,殺死同種的外來病毒或細菌。因此,若先天免疫及後天免疫系統配合得當,病原體就會在發病之前被清除。

  • 先天免疫系統:包含巨噬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細胞),這些先天免疫細胞,就像警察的角色,不具專一性。但是數量較少,因此需要後天免疫系統的加入。
  • 後天免疫系統:如T細胞、B細胞及抗體,具有專一性,就像特種部隊,需經過訓練後,才能發揮最大攻擊強度。

 

 

面對新冠病毒,免疫系統如何發揮作用?

面對令人人心惶惶已超過一年之久的Covid-19新冠肺炎,擅長自體免疫疾病治療的蘇聖傑醫師指出,造成新冠患者死亡的原因中,最主要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是一種急性肺部發炎反應,當肺部受病毒感染會啟動身體免疫反應,然而若患者免疫系統過度激活,肺泡會因過多免疫細胞浸潤,分泌大量發炎物質而阻塞,肺部的氧氣無法進到血管,造成患者呼吸窘迫,嚴重者可能致死。

Covid-19的確診病患,通常是在病毒數量達到高峰後的1-2天,才會開始出現症狀。然而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事實上已具備傳染力。當被傳染Covid-19病毒後,為什麼有些人會出現症狀,有些人卻不會?關鍵差異就在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系統狀態。如果受感染者的免疫系統能夠充分發揮功能,就能有效清除病原體;相反的,若免疫系統不能有效運作,將使過多的免疫細胞進入肺部微血管,導致呼吸衰竭死亡。

 

 

打疫苗後怎麼提升免疫力?身體怎麼保護你?

針對民眾關注的疫苗,蘇聖傑醫師說明,疫苗是一種可在不直接接觸病原的情況下,訓練後天免疫的方式。目前Covid-19疫苗是透過病毒上的部分物質,如病毒的蛋白質,或是病毒的遺傳物質mRNA,激發先天免疫及後天免疫系統的反應,使免疫細胞能夠識別Covid-19病毒,產生對應抗體,一旦真正接觸到病毒時,免疫系統就會產生特定抗體阻止病毒傷害,保護人體不受感染。疫苗像是讓身體進行一場模擬戰鬥,因此許多人在打完疫苗後,會產生局部注射部位痠痛發炎、疲倦、頭痛、發燒等免疫反應,大多經過適當的休息即可復原。

 

 

疫苗保護力100%?為什麼有人打完疫苗仍會確診?

近期全球確診案例發現,在許多疫苗覆蓋率相對高的地區,竟出現疫苗接種後仍感染的情形。對此蘇醫師表示,疫苗並不等於100%不受感染!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有可能是因為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無法發揮良好訓練作用;或是施打疫苗後沒有足夠時間產生必要抗體來抵抗感染。然而研究也發現,即使接種疫苗後被感染,症狀也比較輕微,可見疫苗對於死亡及重症有很好的保護力。

 

 

維持免疫系統健康,這些營養不能少!

想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適當的營養的補充也很重要。與免疫力相關的重要營養素有哪些呢?蘇醫師補充以下三項:

  • 維生素A、C、D:維生素A可幫助合成修復上皮黏膜細胞,減少細菌及病毒入侵人體的機會。維生素C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可減少細胞損傷。而維生素D是幫助活化體內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更是T細胞合成時的催化劑之一。
  • 腸道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有7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都集中在腸道。因此腸道菌相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優質的腸道菌相,可幫助所補充的維生素A、C、D等營養素充分吸收,創造完善的免疫系統。
  • 鋅(Zinc):除了維生素的攝取,礦物質的攝取也是不能忽視的。鋅在人體中的含量僅次於「鐵」,是含量第二高的礦物質。適量的鋅可維持良好的免疫系統,要留意若攝取過多,可能會抑制T細胞及B細胞的活性,攝取不足則會造成細胞發炎。

 

 

守護免疫不能等!定期檢測追蹤自身狀況

面對看不見的敵軍—新冠病毒,提升自我免疫力非常重要。蘇醫師強調,30歲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顛峰,過了30歲就開始下降。幸運的是,有賴於現今醫學科技的發達,我們可以預先存下健康的免疫細胞,如NK細胞、T細胞、DC細胞;在日後有需要時就有一份及時的醫療資源—自己的健康就靠自己守護!身為功能醫學專家,蘇醫師特別提醒,在選擇細胞儲存公司時,一定要注意細胞的儲存品質與環境,儲存地的關鍵在於能否替珍貴的細胞資源層層把關,好讓細胞多年後都還維持著高活性。而再生緣生物科技,將細胞一律都儲存在「國家級」高規格的生物資源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同時是台灣政府唯一指定之專利微生物寄存場所。及早存下健康資本,延續生命的價值、保障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免疫細胞不是越強越好!維持均衡最重要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