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醫生破解迷思!你以為老化只是因為年齡?!真相在於免疫力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你是否一直存在著「年紀大健康就會衰退」的想法?年齡增長就等於老化嗎?其實不然!國內功能醫學專家蘇聖傑醫師指出,老化是來自人體「除舊佈新」功能不佳。人體平均一天會產生100億顆新細胞來取代舊細胞,身體若能持續清除舊細胞、再生新細胞,就可不受年齡影響維持青春健康的狀態,而「免疫細胞」扮演著清除舊細胞的重要角色。

 

 

體內的喪屍?!免疫力老化的關鍵在於除不掉的「殭屍細胞」

「免疫系統對外是警察,對內是清道夫」蘇聖傑醫師說,當體內累積過多衰老「殭屍細胞」,它們會分泌發炎因子,造成老化相關的病變,如:失智症、糖尿病、甚至癌症…等。而免疫細胞可以除掉「殭屍細胞」,並有幫助人體抑制腫瘤,回春及組織修補的功效。

 

科學家已證實,老化是老舊細胞無法被清除的過程,而這些受損的衰老細胞不只會排擠正常細胞,還會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我們才稱它為「殭屍細胞」。因為殭屍細胞會造成DNA上的端粒(Telomere)〔註釋1〕縮短、使DNA受損,而造成致癌基因活化。曾有動物實驗顯示,移除殭屍細胞就可以恢復器官功能。

 

免疫衰退造成老化發炎(inflammaging)的原因包含端粒酶(Telomerase)〔註釋2〕的活性降低導致造成細胞分裂的活性降低;以及位於胸腺的淋巴系統退化,造成有作用的T、B細胞的數量下降,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最終讓身體組織發炎。根據2020發表在<科學>的文章,這樣的慢性發炎可能為誘發新冠肺炎在老年人發生的嚴重炎症反應。

 

蘇醫師進一步說明,抗氧化物、維生素B3、運動、熱量限制及禁食,可以增加NAD+〔註釋3〕的分泌,而NAD+可以增加長壽基因Sirtuins的活性,最終能使粒線體活化,提供更多的能量給細胞。想讓自己活得久、活得健康,要盡量讓細胞維持健康,避免殭屍化;同時要讓殭屍細胞能被順利清除。

 

 

免疫細胞幫你整理體內的「房間」 除舊佈新

老化的進程與免疫細胞的兩大功能息息相關—除舊和佈新。維持健康的身體就像維持一個整潔的房間,免疫細胞會協助把老舊細胞跟代謝廢物清掉,而無法清除的後果,就會造成細胞壞死或凋亡。

  • 壞死:通常由外來因素引發,如外傷、感染等,這些會引發人體發炎及身體感到不適。
  • 凋亡:通常由內在主動發起,如粒線體破損或DNA突變、斷裂,細胞會慢性死亡。然而,如果受損的細胞沒有死亡,而一直進行細胞分裂,就有致癌的可能性。

 

細胞數量的減少或是功能的退化,對體內各個組織都有不同影響。下面以心臟、關節、腸道、肺部、腦部可能造成的影響來說明:

  • 心臟:心跳變慢、心肌疲乏。
  • 關節:骨頭脆化、肌肉質量和肌凝蛋白的降低,使得細胞內物質的傳遞與細胞分裂的活性降低。
  • 大腸、小腸:腸內菌的多樣性降低、腸子的蠕動變慢、腸壁變薄。
  • 肺部:肌肉減少造成呼吸道纖毛的活躍度降低,使得髒空氣及微生物無法排出,肺泡也有可能變小、變薄。
  • 腦部:腦容量減少及腦神經的活性降低;尤其使得海馬迴萎縮,使記憶受到影響。

 

 

醫師:健康儲蓄觀念也要有!趁年輕存下健康的免疫細胞

健康的免疫細胞是否真的能對抗衰老呢?蘇醫師指出,國外動物實驗結果發現,將年輕的老鼠的血液,輸到較老的老鼠身上;發現年輕老鼠的血液,可以活化年紀較大的老鼠的幹細胞。雖然這項研究目前尚無法應用在人體,但在人類細胞治療技術上,已經可以透過自體幹細胞在體外培養後回輸,刺激體內幹細胞增生、血管新生、並可控制發炎、對抗血管的纖維化、及對抗細胞凋亡等。未來免疫細胞也將有更多抗老化的研究應用,其中NK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自然殺手細胞)可辨識並清除體內殭屍細胞,是免疫系統中不可忽略的第一道防線。

 

蘇醫師也認為,我們可以趁年輕時存下健康的免疫細胞,如NK細胞、T細胞、DC細胞;日後有需要時就有一份及時的醫療資源—自己的健康就靠自己守護!國內的細胞儲存公司這麼多,在選擇時可以優先考量細胞的儲存場所,是否擁有最高品質可以守護珍貴的細胞資源。再生緣生物科技將存戶寶貴的細胞資源,都儲存在國家級最高規格的生物資源中心—位於新竹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同時也是台灣政府唯一指定的專利細胞及微生物寄存場所。

 

 

註釋

  1. 端粒:和細胞衰老有顯著關係。其功能是在細胞染色體末端保護細胞中重要的遺傳訊息,避免細胞分裂時不會造成重要遺傳訊息消失。隨著細胞分裂的次數越多,端粒的長度會越來越短,當端粒短到無法再進行細胞分裂時,就會走向細胞凋亡(apoptosis)。
  2. 端粒酶:生命體中的一種酵素,在細胞中會把重複序列添加到端粒上以維持並修復端粒的長度,讓端粒不會因為細胞分裂而損耗。人體細胞中只有造血細胞、幹細胞、生殖細胞,能偵測到具有活性的端粒酶。
  3. NAD+:全名為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是身體細胞中的能量提供分子,也是重要的輔酶,會修復DNA並延長細胞壽命。NAD+的水平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因此補充NAD+被視為為抗老、逆齡的關鍵。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