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眼科醫師教你搶救乾眼症!成因及治療方式一次看懂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上班整天都盯著電腦螢幕?熬夜追劇,不追完不罷休?隱形眼鏡戴超時,甚至不小心就戴著過夜?這些如果是你的日常,小心了!乾眼症在與你招手!隨著3C產品的普及,乾眼症的盛行率也越來越高,是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會罹患的文明病之一。更多關於乾眼症症狀、成因以及大家最想知道的治療方式,看完本篇馬上就懂!

 

 

醫師揭乾眼族群兩大類型!80%以上都是此種…

當淚液分泌的量不足或是淚液品質不佳,導致無法維持眼球表面足夠的溼潤,就會造成乾眼症。双眼明眼科李怡萱醫師指出,乾眼症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兩種類型。

  1. 缺水型:與「淚腺」有關,淚水分泌不足,造成此種類型之可能原因有以下。
  • 眼部老化
  • 缺乏維生素A
  • 受到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
  • 藥物影響,如長期使用安眠藥,可能會造成眼睛乾澀
  • 荷爾蒙影響,如更年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可能造成暫時性乾眼症

 

  1. 缺油型:與「瞼板腺」〔註釋1〕有關,淚液過度蒸發,80%以上的乾眼症為此種;造成此種類型之可能原因有以下。
  • 瞼板腺功能障礙(MGD,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是指瞼板腺阻塞或有其他異常,無法分泌足夠的油脂至淚液中
  • 眨眼次數太少,如使用3C產品時,眨眼次數會大幅減少,進而造成乾眼症

 

 

如何判斷我得到了乾眼症?為甚麼會得到乾眼症呢?

乾眼症的症狀很多樣,除了乾澀之外,其他像是灼熱感、紅眼睛、視力模糊、怕光、流淚、癢感…等,都可能是患者會感受到的症狀。

 

李怡萱醫師指出,全台灣約有600萬人口有乾眼困擾,等於每4個人就有1個人有乾眼問題,且此數據更是逐年上升中。在我們周遭的家人、朋友,都可能有乾眼問題。除了前述提到兩種類型的成因,更多的是現代人生活習慣所造成,比如說時常待在冷氣房、頻繁騎機車、使用含防腐劑眼藥水、眼妝未卸除乾淨,造成眼瞼阻塞或瞼板腺功能出問題…等。

 

 

乾眼症找上門!我該怎麼做?

大部分病人可能會需要兩種以上的治療方式來治療乾眼症。以下舉出五種可能的治療方式。

  1. 人工淚液/淚膏:

乾眼症最基本、最常用的治療方式,但若長時間高頻率地使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有可能造成眼球表面受損

 

  1. 類固醇/自體血清/免疫抑制劑:

這類治療方式主要目的為抑制發炎反應。其中自體血清因為是取自患者本身,故不含防腐劑,且富含免疫球蛋白、維生素、生長因子、纖連蛋白〔註釋2〕,能夠有效幫助角膜修復,尤其是針對症狀強烈者

 

  1. 熱脈動/脈衝光:

主要是針對「缺油型乾眼症」患者。熱脈動為非侵入的方式,由眼瞼內加熱、眼瞼外按摩,疏通患者堵塞的淚腺腺體;脈衝光為利用光能與穩定的脈衝雷射疏通阻塞的瞼板腺,抑制發炎反應

 

  1. 淚管塞(淚小管栓塞法)/眼瞼縫合/羊膜:

透過外科手術,讓淚液能較久的停留在眼球表面,排放速度變慢,不馬上排進鼻腔;症狀嚴重者可透過羊膜移植手術,將眼球覆蓋住,修復受損角膜

 

  1. 居家保養:

保護雙眼就從日常生活做起!李怡萱醫師建議,每天早晚熱敷按摩雙眼,每次10-15分鐘,溫度40°C左右。飲食上則廣泛攝取Omega-3脂肪酸及維生素A,如鮭魚、鮪魚、亞麻仁油、酪梨油、紅蘿蔔、綠花椰菜、菠菜…等。

 

 

不含防腐劑!再生醫學新選擇-自體血清點眼液

自體血清點眼液,可以成為乾眼症患者安全有效的新選擇。2004、2017年的國際眼科期刊也都指出,自體血清點眼液適用於乾眼症,並可修復眼表受損的細胞。與一般藥水相比,製作成份是取自患者本身血清,進而製備而成的眼藥水,所以不含防腐劑,在頻繁的點用下,也不會造成毒性傷害或過敏,能有效預防病灶反覆出現。

 

國內再生醫學專家-再生緣生物科技,使用國家級的細胞製備場所「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媲美臨床治療的等級,生產血清眼藥水,讓患者在使用上最安心。最珍貴的靈魂之窗,就交給最專業的再生緣一起守護。

 

 

註釋

  1. 瞼板腺:位於眼瞼周圍的腺體。主要功能為分泌油脂,以延緩水液層的蒸發。上眼瞼約有50個腺體,下眼瞼約有25個腺體。
  2. 纖連蛋白:可促進細胞沾連、增殖,並可修復受損細胞,刺激細胞分泌各種功能蛋白。

 

双眼明眼科李怡萱醫師指出,全台灣約有600萬人口有乾眼困擾,等於每4個人就有1個人有乾眼問題,且此數據更是逐年上升中。

 

 

延伸閱讀

乾眼症是補水還是缺油?需對症治療才有效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