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台日生技強強聯手!棘手癌治療現曙光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李岡遠 醫師/雙和醫院 研究副院長、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美國癌症協會依據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NCHS)之資料表示,肺癌是人類死因前三名,且患者罹癌後五年的生存率低於20%。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已晚期,不僅影響治療也大幅增加了死亡率;更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而台灣發生肺癌的機率高居世界第 15 名、為亞洲第 2 名,國健署統計,肺癌已連續10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原因之首。

 

 

現行肺癌治療的方式有哪些?

現行肺癌治療除傳統化療、放療、手術外,「標靶治療」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最新治療趨勢。科學研究已證實,人體有大約4百種基因與癌症高度相關,若這些基因產生突變,導致腫瘤細胞不正常增生,就可能形成癌症。以肺腺癌為例,台灣有 70% 的癌友有基因突變,包含 EGFR 基因突變、ALK 基因突變及 ROS1 基因異常等。透過檢測找出突變基因,投以對應治療的「個人化精準醫療」是當前治療趨勢。

 

  1. 標靶治療

會先為患者進行基因檢測,若檢測結果顯示患者某些特定基因的變異,有標靶治療可以搭配使用,則整體反應率就會非常高;而檢測結果若無,則來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手段。

  • 瓶頸:容易產生抗藥性。以目前第三代的標靶治療來說,大約一年半就會產生抗藥性,可能會需要尋找其他標靶藥物做使用,但很快的就會用盡所有標靶藥物。此時就要朝化學治療方向進行,或免疫治療合併療法。

 

  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會先為患者驗 PD-L1 指標,若表現量高,表示病患使用此療法,可能有較顯著的效果;若表現量較低,建議會與傳統的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此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 瓶頸:現行的免疫治療反應率不高,需要搭配其他療法。

 

 

「免疫細胞+精準醫療」聯手突破癌症治療瓶頸

「個人化精準醫療」雖然效果顯著,卻都仍有無法克服的瓶頸,需輔以其他療法搭配突破,在日本已進行多年、台灣正蓬勃發展中的「免疫細胞輔助療法」,就是有效的癌症整合治療方式之一。

 

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來說,要達到有效治療的前提是,患者的免疫系統必須大部份健全,最後遇到免疫檢查點 PD-1 或 PD-L1 時,T 細胞活性被阻斷才能夠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達到好的治療效果。然而很高比例免疫系統不完善的病人,會需要用其他方式來彌補;譬如透過血管新生抑制劑,或化學治療刺激免疫系統。此時免疫細胞治療就能直接提供具有活性的免疫細胞,成為重要的輔助選項。

 

當病患身體狀況太複雜,免疫細胞治療便是將病人的免疫細胞體外分離,經過活化、強化後,再將健全的免疫細胞注回病患體內,讓身體較有能力去對抗腫瘤。此種治療方式仍可能遇到免疫檢查點,所以還是要搭配標準的免疫檢查抑制劑或化學治療。

 

 

日本急速發展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

日本是全球免疫細胞治療發展最為蓬勃的地區之一。由於日本醫療法規對於細胞治療有較多的彈性與開放程度,推動了細胞醫療的急速發展,也讓更多患者能夠接受新興的治療方式。不論病患處於癌症前、中、末期,經由醫師診斷,都有機會在癌症療程中輔以免疫細胞治療,相對於其他國家,也有更多的治療案例。

 

日本日前公開的 NK 細胞治療,透過將患者自身的 NK 細胞在體外分離活化後,注射回病患體內,讓免疫細胞不用特定辨識腫瘤的抗原,就能從另一層面輔助並治療腫瘤,其成果顯示,NK 細胞治療在肺癌、胰臟癌、卵巢癌…等多種棘手的實體癌症上,都展現了不錯的療效。

 

由於癌症病患自體的細胞經常是不健全的,若有機會使用異體的免疫細胞,成功機會可能會更大。因此除了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外,科學家也積極投入異體免疫細胞的治療應用;此外透過基因轉殖改變的免疫細胞,比如 CAR-T 細胞,更是國際上積極進行的前瞻性研究。

 

 

台灣免疫細胞治療現況

台灣的免疫細胞治療才剛起步,2018年特管法通過,患者可至核准的醫療院進行免疫細胞針對特定癌別的治療。

 

為保障患者的安全及權益,台灣衛生主管機關對於細胞治療有非常嚴格的把關。舉例來說,免疫細胞治療計畫的申請與評估標準,是根據國外進行中的臨床試驗,經證實比較有效且安全性高,再針對細胞及癌別依序開放。此外,法規中對於細胞製備場所的管理亦有明文規範,必須要在符合GTP標準的實驗室,且政府機關的把關下,嚴密確保製備過程的安全性及細胞活性,才能輸注到病人體內。

 

目前台灣特管法已開放第二階段臨床的異體細胞治療,即經臨床試驗後,確定異體細胞的治療效果及安全性無虞,就可有限度的開放使用。一旦異體細胞治療能真正普及落實之時,就是整體醫療體系的一大躍進!期盼未來法規能逐步開放更多不同免疫細胞及對應癌腫的治療,讓癌症患者能接受相輔相成的多元療法;也盼望產官學界、臨床及法規給予更多支持,讓台灣的細胞治療產業能跟上世界的腳步不斷往前進,未來能提供更多強壯有效的免疫細胞給病人治療,讓更多癌友能受益。

 

李岡遠主治醫師指出,目前台灣特管法已開放第二階段臨床的異體細胞治療,即經臨床試驗後,確定異體細胞的治療效果及安全性無虞,就可有限度的開放使用。一旦異體細胞治療能真正普及落實之時,就是整體醫療體系的一大躍進!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