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三高族群腦中風機率激增!細胞療法帶來治療轉機!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腦中風是國人常見的老年疾病,常常來的令人措手不及。俗稱的中風,指的就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因為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腦部組織受到壓迫,或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而導致神經細胞受損或壞死,是國人殘障的原因之一。

 

除了高齡化趨勢使然,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長期累積的各種壓力、心理疾病,或是各種程度的碰撞損傷,甚至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都是造成腦損傷的可能因素。

 

 

三高族群提高警覺!腦中風又分為哪三種?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根據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

  1. 腦出血型:腦中血管因撞擊或是血管受損失去彈性,產生血管破裂,產生血液湧出。此型通常範圍極大,也較危險。
  2. 腦梗塞型:動脈上的血栓或是粥狀動脈掉落的碎片,導致血流阻塞,使得血液無法供給養分,神經細胞損傷或壞死。
  3. 腦血栓型:供給腦部血液的動脈狹窄,使得血液供給養分及代謝廢物能力變差,使得神經細胞受損。

 

 

細胞治療進展一片光明!國內外最新研究數據大揭露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近幾年細胞治療發展日益蓬勃。多項臨床研究已顯示,間質細胞有希望修復神經系統的損傷,目前發現來自新生兒的間質幹細胞很少引起免疫排斥,因此可減少或是不使用免疫抑制劑。

  • 台灣

在2020年發表使用臍帶間質細胞可有效改善動物模型的急性中風造成的神經損傷。

  • 中國

在2016年,已完成24人的五年追蹤臨床實驗,發現臍帶間質細胞(腦內移植)可以安全有效地改善腦出血患者的神經損傷。移植時間為產生腦出血後六小時,異體移植臍帶間質細胞的患者在運動能力的恢復比自體移植骨髓間質細胞患者來的好。

  • 韓國

在2021年發表完全治癒的案例,一名55歲男子產生急性腦阻塞中風,導致左側肢體癱瘓,利用靜脈注射臍帶間質細胞兩次,移植65週後,患者可以重拾原本的獸醫職業。

  • 日本、伊朗

在2021年,羊膜間質細胞(日本)及羊膜間質細胞上清液(伊朗)都已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可改善腦梗塞引起的細胞凋亡及神經炎症,使得神經損傷減少。

  • 美國

美國研究團隊在2021年發表在雜誌刺絡針旗下的期刊(IF=8.143),證實胎盤間質細胞及其外泌體,可恢復中風側大腦的血流,減少中風側大腦的神經損傷。

 

 

存下全家人的健康保障!儲存一次,守護一世

 

再生醫學的蓬勃發展,推進了細胞療法的快速演進,世界各國的醫學家們也持續鑽研細胞對於人體疾病的效果。其中,胚胎幹細胞原是細胞療法最早使用的材料,但是來自墮胎胎兒的細胞,使用上無可避免會殺死胚胎,故牽扯了道德及倫理問題。而異體使用,雖有配對卻仍有免疫排斥的風險;因此很多實驗偏向使用自體細胞。近年來學者致力於自體幹細胞的研究,其中新生兒幹細胞備受關注。新生兒幹細胞可由母親生產時的臍帶血、羊膜、臍帶、胎盤採集,取得相較侵入式抽取更加安全,且細胞年紀、品質及活性都是最佳最純淨,可成為寶寶和全家人一生的健康守護。

 

參考文獻

  1.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38C94359C0AB7623&topn=5FE8C9FEAE863B46
  2. Exp Ther Med. 2016 Dec;12(6):3535-3540.
  3. Cell Transplant. Jan-Dec 2020;29:963689720929313.
  4. World J Stem Cells . 2021 Aug 26;13(8):1151-1159.
  5. Cell Transplant. Jan-Dec 2021;30:9636897211024183.
  6. J Chem Neuroanat. 2021 Mar;112:101918.
  7.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0)30537-5/fulltext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腦麻是什麼?認識腦性麻痺原因及治療方法,保障孩子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