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世界青光眼日 帶你認識青光眼與治療方式!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青光眼是視力可怕的隱形殺手,你對它的認識有多少?2008年,世界青光眼聯合會將3月6日訂為世界青光眼日,希望強化大眾對「青光眼」的了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在 2020 年已有超過 8000 萬人罹患青光眼,可見其不只是國內重點防治的疾病,目前青光眼防治已被列入全球防盲計畫的一環。

 

 

為什麼罹患青光眼?哪些症狀應該注意?

 

青光眼的成因很多,最常與眼壓有關;當眼部的壓力上升,使得視神經的血液或氧氣供應不足,嚴重者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凋亡、視神經盤萎縮,一般從周邊視野開始進犯,如果不接受治療,則會進展至中心視野導致失明。

 

青光眼的症狀包含夜間視力變差、看燈光會出現紅暈現象;以及沒有明顯原因,視力短期內越變越糟。若是出現以上症狀,務必多加留意。

 

青光眼好發族群,除了常見的眼壓高、高度近視(近視度數600度以上)、遠視眼合併白內障者外,經常使用類固醇或精神科用藥,包含滴眼液、口服、吸入及塗抹型用藥(眼用為主),且年齡在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有眼球外傷、虹彩炎、葡萄膜炎、腫瘤或眼球內出血病史者,以及自體免疫、心血管疾病、甲狀腺低下、新陳代謝症候群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皆是較易患青光眼的族群。

 

 

青光眼的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方向基本上是「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受到進一步的壓迫而死亡。

 

  1. 降眼壓藥水

注射的降眼壓藥物(如以下五項)可以協助治療。在2020年,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學院Ross Ethier 教授和 Mark Prausnitz教授,開發出將無毒玻尿酸凝膠滴入上脈絡膜空腔(suprachoroidal space,SCS),保持SCS的開口,使得房水〔註釋1〕可由替代途徑流出。目前進行的動物實驗,對兔子眼壓的降壓作用已可持續 4 個月,四個月後再進行凝膠注射。

  • beta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註釋2〕
  • α2交感神經致效劑〔註釋3〕
  • 前列腺素衍生物〔註釋4〕
  • 碳酸酐酶抑制劑〔註釋5〕
  • 高滲透壓型利尿劑〔註釋6〕:
  1. 雷射

雷射虹膜穿孔術(laser iridotomy)雷射小樑成形術 (laser trabeculoplasty)等,雷射治療可以增加房水的排出,傷口小恢復快,不需住院。但雷射後仍需藥物控制眼壓。

  1. 手術

包含引流手術、小樑切除手術、雷射白內障手術。手術常用於因為先天結構異常導致的青光眼或是藥物及雷射反應不佳時使用。

  1. 自體血清點眼液 (ASE, Autologous Serum Eyedrops)

因血清中具有類似淚液的成分,富含許多生長因子、維生素A和纖維連接蛋白,最天然無添加防腐劑和抗生素的淚液補充品。可改善眼睛發炎及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的紅腫及角膜損傷。

根據2020年韓國的兩份臨床實驗研究,接受試驗人數共65人,發現自體血清點眼液可改善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青光眼點眼液造成的角膜損傷,並且不影響青光眼的用藥。

延伸閱讀>>ASE自體血清點眼液

 

 

國內青光眼族,治療之路常敗在「持續性」?

 

根據健保署2019年的統計,台灣青光眼就診人數,近兩年已突破30萬人,其中50歲以下患者就占了兩成以上,每天約增加50名患者。截至目前為止,青光眼已經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

 

雖然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每天持續穩定的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然而一份研究卻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有將近10萬人,都在中途自行中斷治療。

 

青光眼是一項「漸進性」的疾病,許多病人一開始無感,認為不點藥應該也沒事,或者壓縮醫師建議的點藥時間。此外部分患者在接受眼藥水治療後,易產生眼表疾病的症狀,包括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能力,因而自行停藥。國外研究發現,自行停藥的青光眼患者中,46%是因為眼藥水引起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而上述提到的自體血清眼藥水,能改善眼藥水造成的不適,讓患者有動力持續用藥,青光眼也能受到良好的控制,離失明之路又更遠了一點。

 

 

遠離青光眼,6個日常小步驟要謹記!

 

  1. 吃得健康:補充富含鋅、銅、硒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這類的抗氧化食物。
  2. 規律運動: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眼壓。
  3. 適量咖啡因:大量咖啡因攝取可能造成眼壓升高。
  4. 少量多次飲水:瞬間喝進大量的水分會導致眼壓上升。
  5. 睡覺把頭墊高:用枕頭讓頭部抬高約20度,可以降低睡眠時的眼壓。
  6. 正確使用藥物:定時定量使用眼藥水或口服藥物;且不可擅自使用其他眼藥。

 

推薦使用「自體血清點眼液」!2004、2017年的國際眼科期刊也都指出,自體血清點眼液可修復眼表受損的細胞。與一般藥水相比,製作成份是取自患者本身血清,進而製備而成的眼藥水,所以不含防腐劑,不會造成毒性傷害或過敏,能有效預防病灶反覆出現。最珍貴的靈魂之窗,就交給最專業的再生緣一起守護。

 

 

 

註釋

  1. 房水:眼內「睫狀體」的組織,會分泌液體,叫做「房水」,以維持眼睛的正常生理功能。眼球的角膜與水晶體在眼球內是作為光學的路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角膜與水晶體必須維持透明。角膜與水晶體要維持透明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沒有血管經過。然而,角膜與水晶體是活的組織,必須供給養分與排出代謝廢物,在沒有血管的情況下就依賴房水來完成這項工作。房水主要會透過眼睛前方的小梁網(trabecular meshwork)結構排出,若塞住了,眼壓就會上升。
  2. beta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減少房水分泌,通常一天兩次,也有做成長效型,一天一次即可。常見副作用為心跳變慢、氣管收縮、乾眼症等。
  3. α2交感神經致效劑:透過減少房水分泌及增加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常見副作用為過敏性結膜炎、結膜充血、視覺模糊及口乾。服用此類藥時,不可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併用,可能加重副作用。
  4. 前列腺素衍生物:此類藥品可增加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因藥效長,每天僅需使用一次。常見副作用有紅眼睛、眼瞼皮膚顏色加深、睫毛變粗、黑、長及畏光,建議於睡前使用,以避免不適。藥價較高,為第二線用藥。
  5. 碳酸酐酶抑制劑:分為眼藥水及口服劑型兩種,原理為抑制房水分泌。眼藥水常見副作用為結膜炎、視力模糊及眼睛搔癢等;口服劑型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嘔吐、臉或手腳發麻及尿路結石等。此類藥品有磺胺結構,有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6. 高滲透壓型利尿劑:分為靜脈注射及口服兩種,原理是使眼內玻璃體的水分移行至血管中以降低眼壓,但全身性副作用多,如頭痛、頻尿及電解質不平衡,為緊急情況下使用的降眼壓藥。

 

  1.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MzwE6j
  2. https://www.medpartner.club/glaucoma-symptoms-treatments/
  3. https://www.brightfocus.org/glaucoma/article/glaucoma-facts-figures
  4.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viewDocument?documentId=55941549ead945e8994722eae651e4e2
  5. Sci.2021, 8, 2001908. https://doi.org/10.1002/advs.202001908
  6. J Clin Med. 2020 Dec 1;9(12):3904. doi: 10.3390/jcm9123904.
  7. Int Ophthalmol. 2020 Mar;40(3):547-552. doi: 10.1007/s10792-019-01211-8.

 

 

延伸閱讀

乾眼症是補水還是缺油?需對症治療才有效

眼科醫師教你搶救乾眼症!成因及治療方式一次看懂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