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自然殺手細胞(NK)如何預防新冠肺炎病毒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新冠病毒從2019年發生以來,截至今日(6/11)已造成全世界五億三千四百萬人感染,死亡人數六百三十一萬人。這個數字依然上升中。最好的降低感染的方式,就是減少群聚以及跨國移動。但是各國基於經濟考量,無法繼續採取隔離政策。如已宣布不需陰性證明即可入境美國,但美國感染人數及死亡人數依然攀升中。而台灣目前採取的政策,也漸漸轉為寬鬆。因此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防不勝防。台灣截至今日(6/11),小於十歲感染率是10.62%,中重度症狀的比例高於大於十歲及大於二十歲的族群[1]。這個族群無疫苗可打、無藥可治。根據研究,幼兒感染大多為家戶傳染[2],因此如何讓孩子健康長大,就是其他家庭成員的責任。

 

 

基於日本照沼裕博士在今年四月發表於「Biomedicines」的論文中指出人體中的「自然殺手細胞」(以下稱NK細胞)狀態與SARS-CoV-2病毒清除率、中和抗體反應和疾病進展呈負相關[3]。文中提到已康復的患者身上更發現NK細胞對於SARS-CoV-2病毒,似乎有記憶力,會產生特異反應。另外,檢查輕症患者的肺部細胞,發現NK細胞數量多於中重症患者,更發現NK細胞可以減少發炎物質的分泌進而避免肺纖維化。因此對抗COVID-19,自身的NK細胞扮演很重要的關鍵。

 

 

照沼博士在文中指出COVID-19中重症患者中觀察到NK細胞的失調,包含耗竭和功能障礙。耗竭指的是在周邊血中的NK細胞數量減少,尤其是CD56 Bright的細胞,功能性障礙是指病患在全身性發炎狀態下,周邊血中NK細胞的活性、細胞毒性降低,無法清除癌化或是異常細胞,且無法產生足量的IL-2、IFN-g和 TNF-a,用以活化樹突細胞影響CD8 T 細胞的作用,SARS-CoV-2病毒得以有空間持續複製及傳播。當免疫系統受到一連串的刺激會分泌大量促炎症細胞因子及趨化因子釋放,導致過度炎症組織損傷。NK 細胞同時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特別是T細胞。NK細胞可以間接地通過調節抗原呈遞細胞-樹突細胞(DC細胞)和直接通過與T細胞本身的相互作用來進行作用。在急性感染SARS-CoV-2期間,NK 細胞可以通過分泌 IFNγ 促進不成熟-CD4+ T 細胞分化為 輔助型Th1T 細胞,從而增強病原體控制。NK細胞及DC細胞會透過抗原呈現反應,進而導致 CD8+ T 細胞反應增加。

 

 

基於以上的發現,照沼裕博士基於對於NK 細胞的了解及研究,他提出在SARS-CoV-2 感染的早期就介入NK細胞療法,可促進免疫-免疫細胞相互作用,並有利於預防和/或逆轉過度炎症和抑制纖維化進展的炎症過程,從而有助於對抗 COVID-19的病程進展,且減低肺纖維化的程度。美國正在進行使用NK細胞(CYNK-1)治療COVID-19的臨床實驗,CYNK1來自人類胎盤的造血幹細胞。該項臨床實驗,目前的報告指出四名中重症患者進行三次輸注後,三人的血氧濃度恢復,肺部X光改善,且在治療後的平均16天出院,一名因拒絕機械性給氧,在輸注後12天死亡[4]。西班牙也正在進行多中心的異體NK細胞治療COVID-19的臨床一二期實驗[5]。

 

 

面對來勢洶洶的COVID-19病程,除了自我防護,如:勤洗手、消毒、戴口罩、避免人群,減少群聚。能做的是維持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森林浴、聽音樂,避免吸煙、飲酒、壓力和甜食,補充維他命,如:維他命D及鋅。病毒不在身體裡大量複製,能傳播的病毒量就減少,就對家人多一分的保護。

 

 

    1.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6379258?from=udn-referralnews_ch1005artbottom
    2. Ann Transl Med. 2020 May;8(10):623. doi: 10.21037/atm-20-3192.
    3. 2022 Apr 26;10(5):1002.
    4. https://aacrjournals.org/cancerres/article/81/13_Supplement/CT201/669914/Abstract-CT201-Early-report-of-a-phase-I-II-study
    5. 2021 Oct 2;22(1):674. doi: 10.1186/s13063-021-05625-7.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與NK免疫細胞的關聯性

 

不易被診斷的「癌王」胰臟癌,治療現況與最新NK相關研究

 

NK細胞中消除癌細胞的重要推手-CD56 b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