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更年期的病症與幹細胞治療的應用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文:陳永祥碩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更年期(Menopause)在醫學上定義為當女性超過一年沒有月經來潮時,即為進入更年期。一旦進入了更年期,就無法自然懷孕。女性更年期通常發生在 49 至 52 歲之間,但有些女性會在 45 歲之前進入更年期,這種情況被稱為早發性更年期(early menopause)。熱潮紅(Hot Flashes)是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大約 75% 的女性會出現熱潮紅。導致熱潮紅的原因目前尚未被確切了解,可能是由於更年期時體內的雌性荷爾蒙下降所引起。遇到熱潮紅的人大多會感受到燥熱、多汗和心跳快速等症狀。除此之外,女性在經歷更年期時還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其他症狀,如失眠、情緒變化、體重增加、抑鬱、頭髮稀疏、陰道乾燥等。

 

 

醫界目前已經為患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女性以及正在經歷早發性更年期的女性開發了許多的治療方法。如荷爾蒙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如果更年期女性的自身不能產生足夠的雌激素(estrogen)、黃體酮(progesterone)等女性荷爾蒙,則荷爾蒙替代療法是一種有潛力的治療選擇。服用低劑量的雌激素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一些症狀,但荷爾蒙替代療法只適合短時間的治療,不能長時間的以服用雌激素來治療更年期症狀。有研究表明,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導致更年期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會增大。除此之外,荷爾蒙替代療法也會增加心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由於這些風險,許多更年期女性選擇避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另一個醫療專業人員最常給更年期女性的的建議是改變生活習慣。根據報導,規律的運動和瑜伽可以幫助許多為更年期症狀困擾的女性緩解一些症狀。而健康的飲食更有助於減少更年期的主要症狀熱潮紅的發生。

 

 

除此之外,幹細胞有可能徹底改變醫學界治療更年期和更年期症狀的方式。研究人員希望幹細胞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並逆轉更年期的影響。幹細胞療法幾乎沒有並發症的風險,特別是如果幹細胞來自患者本身。研究人員希望可以使用幹細胞來來延遲患者的更年期,修復更年期導致的潛在問題。

 

 

在美國已有臨床試驗證實「自體骨隨間質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因「早發性卵巢衰竭」(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 POF)而造成的更年期症狀。將自體骨隨間質幹細胞移植到POF患者的卵巢中,在治療後的一年可以觀察到患者血清中雌激素的含量,約達到了治療前的150%。患者在治療七個月後有月經來潮,且試驗過程中都報告了更年期症狀有了顯著地改善,在治療過程中也沒有發現任何的不良事件。此研究揭示了幹細胞治療可能是「早發性卵巢衰竭」的希望1。人類的臍帶間質幹細胞(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UMSCs)因為其低免疫原性(low immunogenicity)和易於在體外大量擴增的特性,被認為是可以作為治療「早發性卵巢衰竭」與更年期症狀的明日之星。在動物試驗中,HUMSCs被證實具有抗凋亡、抗纖維化、血管生成、抗發炎,抗氧化和免疫調節的作用,且可恢復卵巢形態和改善卵巢功能2。目前,HUMSCs對修復卵巢,抗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狀的臨床試驗仍然在持續的進行中,其具體的治療機制與效果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Reference:

  1. Prosper Igboeli et al., J Med Case Rep. 2020 Jul 18;14(1):108.
  2. Qiaojuan Mei et al., Front Cell Dev Biol. 2021; 9: 650003.

 

延伸閱讀

40歲不到就更年期!卵巢早衰怎麼辦?卵巢功能還有機會修復嗎?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