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寶貝即將誕生,你是否正在考慮儲存臍帶血?臍帶血有助於對抗特殊疾病、癌症和意外傷害,一次儲存,終生受用!本文將帶你認識臍帶血富含的珍貴細胞,並整理臍帶血臨床應用的疾病及儲存臍帶血的優點,幫助你提前做足功課,為孩子和全家人存下健康的保障。

 

 

認識珍貴的臍帶血:為什麼要儲存臍帶血?

臍帶血指的是留存在臍帶和胎盤中的血。寶寶出生後,不需侵入孩子或媽媽的身體,即可從臍帶和胎盤中採集臍帶血,並將臍帶血中珍貴的造血幹細胞和NK自然殺手細胞保存起來,一旦需要即可解凍使用,應用在血液疾病、意外傷害及癌症輔助治療,成為寶寶和全家人的健康保障。

 

以下將進一步帶你認識造血幹細胞和NK自然殺手細胞:

 

造血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又被稱為「臍帶血幹細胞」,是一群未成熟分化的血液細胞,可分化成為不同的血液細胞和免疫細胞,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淋巴球等等,醫學臨床多應用於血液、免疫、代謝疾病與癌症的輔助治療。

 

NK自然殺手細胞

NK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 Cell)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成員,也是人體抵禦細菌、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線,臨床證明NK自然殺手細胞具有抵抗病毒感染的潛力,可以有效溶解異常細胞,免於感染,並改善癌細胞擴散情形。

 

 

臍帶血應用範圍:儲存臍帶血的用途

 

臍帶血內含豐富、高活性的造血幹細胞和NK自然殺手細胞,可用於治療113種疾病與意外傷害:

 

  1. 惡性疾病:包括淋巴瘤、急性血癌、慢性血癌等
  2. 血液異常與血色素疾病:包括地中海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等
  3. 先天代謝缺陷:黏多醣症、骨質石化症
  4. 免疫缺乏病變:嚴重複合免疫缺陷症(泡泡兒)
  5. 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風濕性關節炎等
  6. 意外傷害:包括骨折、眼角膜修復、腦性麻痺、神經受損等

 

臍帶血的保存價值:瞭解臍帶血的7大優勢

臍帶血儲存與移植技術日趨成熟,以下整理臍帶血的7大優勢:

 

  1. 純淨無污染: 未受到放射線、藥物、毒物或病菌污染,是極純淨的幹細胞和NK自然殺手細胞來源。
  2. 生命力強:相較於成年後儲存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活性高、生命力更強,分化能力也較強。
  3. 容易取得:寶寶誕生時,可直接取得臍帶血,保存造血幹細飽和NK殺手細胞,不需麻醉、侵入人體。
  4. 即時性高:臍帶血於寶寶出生時即冷藏備用,需要時可隨時取用,大幅減少等待配對的時間,可立即提供自身、家人使用。
  5. 感染性低:相較於周邊血移植,臍帶血移植感染性低。
  6. 排斥性低:相較於骨髓移植,臍帶血用於異體的排斥反應較輕微。
  7. 相容性高:HLA(人類白血球抗原系統)配對不完全相同也能夠移植,且配對成功率高。

 

由於臍帶血具有以上優勢,因此已逐漸取代傳統的骨髓和周邊血移植,應用於治療血液、免疫系統疾病,也越來越多媽媽決定儲存臍帶血,藉此守護寶貝和全家人的健康。

 

 

臍帶血儲存首選再生緣!一次儲存,一生保障

再生緣生物科技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0年,由生技界、醫界專家組成,為國際臍帶血協會(CBA)的會員,擁有豐富、堅實的幹細胞研究經驗和實力,堅持提供專業認證的高品質服務,給予父母、孩子一生的健康保障!

 

●國家級細胞保存中心:再生緣的細胞保存中心經國家認證,名列全球10大生物資源保存中心,能夠給予細胞最安全、完善的保護,維持健康活性。

●P2級實驗室與醫學檢驗室:再生緣擁有生物安全二級(P2)實驗室,設有獨立的幹細胞分離室,符合國際ISO9001及TAF認證標準,嚴格控管、杜絕外界污染,確保細胞品質保持純淨。

●獨家專利:無血清培養基:再生緣「無血清培養基」取得台灣、美國專利,突破幹細胞數量不足的問題,僅需7天就可增加30倍幹細胞數量,為台灣幹細胞移植再生醫學寫下新歷史。

●三方信託合約保障:再生緣提供完整信託保障,與食品所生資中心、國泰世華簽約合作,確保細胞保存地點不變遷,幹細胞長期儲存零風險!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對抗新冠肺炎 美權威研究:臍帶血中最多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