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疫療法專家照沼 裕醫師專訪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免疫細胞療法Immune Cell Therapy

照沼 裕 醫師
Dr. Hiroshi Terunuma

○東京Clinic 專門門診 腫瘤內科 內科(免疫療法‧溫熱療法)
○總合南東北醫院 免疫‧溫熱療法科長
○Japanese Society for Thermal Medicine評審委員‧指導醫師○日本再生醫療學會 再生醫療認定醫師

 

 

新藥開發備受矚目 免疫的運作與免疫療法

 

照沼 裕醫師從在東北大學研究所時代即進行類HIV(愛滋病病毒)的逆轉錄酶病毒(retrovirus一種致腫瘤病毒)研究,並就職於美國邁阿密大學擔任副教授,之後前往非洲,進行針對HIV為中心的病毒感染症對策的指導。回國後對癌症治療有極大的興趣,轉而進行對免疫細胞療法的研究。研究的結果,了解到為了增加淋巴球等的免疫細胞而研發的方法,實際上對癌症也有效的。對癌症細胞運作的免疫與對病毒感染細胞運作的免疫是同一免疫系統的。病毒感染的治療,也適用於癌症,反過來也是一樣的。隨著2015年登場的新癌症治療藥物「免疫檢查點阻斷劑(Immunecheckpoint blockers; ICBs),對”免疫”的運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重新喚起對免疫系統的興趣的同時,免疫醫療的最新姿態又將是如何呢?我們請教了照沼 裕醫師有關癌症免疫醫療與其周邊相關事宜。

 

溫和對待身體的癌症治療

第四種的癌症治療—免疫細胞療法—以NK細胞為中心

 

免疫細胞療法與免疫的運作

 

當今是2個人當中就會有1個人罹癌,3個人當中就會有1個人因癌症死亡的時代。這表示只要是活著,就有可能與癌症扯上關係的意思。治療癌症,有手術、放射線、化療,最新的BNCT(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硼中子捕獲治療)也被實用化。那麼,免疫力是甚麼呢?是在自己的體內,具有分辨與排除與自身不同物體的能力。主要的淋巴球會運作去除掉自己已異常化而轉變為癌細胞或是病毒感染細胞。而在淋巴球中,是以NK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為中心。免疫療法等被稱為另類醫療。增加於標準的治療裡,是提高標準治療的效果的治療。

 

免疫細胞(NK細胞)的活性與癌症

 

在東京Clinic,也曾檢測過電視綜藝節目等企劃的藝人的免疫力,大多都是看NK細胞的活性。顯示出不拘泥於事務的人們NK細胞的活性較高,而疲勞的人則較低的傾向。本來,檢測免疫力是非常困難的,但NK細胞的活性可以經由比較簡便的、準確的檢測確立。我們調查NK細胞的活性,測定可傷害癌細胞的能力。將想檢測的淋巴球與癌細胞一起做,則發現癌細胞陸續死亡而減少。且因剩下的大約有30%,所以NK細胞傷害的活性是70%,以此測定的做法進行。

 

NK細胞與年齡會如何變化呢?20歲左右的人是高峰,隨著年齡逐漸增加而逐漸下降。癌症的發生率則與其相反的提升。假設40歲接近50歲只有12%的人,免疫(NK細胞)活性的年齡是78歲。是非常低的層級。這個其實是幾年前的我的數據,那時候可能是太努力於工作了。(笑) 想要維持正常的工作,就要「適當的」工作,睡眠、飲食也適度,不過勞才是最理想的。在我有特別注意後,NK細胞的數值才恢復的。大笑就能使NK活性提升的。

 

那麼,活性低的是否就容易罹癌呢?針對埼玉縣的癌症中心的3,625人檢測NK細胞活性。

 

針對40歲~80歲,將NK細胞活性分為高、中、低三個群組,歷經追蹤11年,調查癌症的發生率。NK細胞的運作(活性)低的人,癌症發生率約是一倍左右。將男女合計是1.7倍,因此可說NK細胞活性低者,易罹患癌症。

 

我們調查的數據中,與健康的人比較,發現有乳癌或是乳癌轉移的人的NK細胞活性都偏低。免疫細胞療法則是藉由提高NK細胞活性,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從血液中取得NK細胞後並做培養,3週即可增加數百倍。每個NK細胞的傷害癌細胞的能力也比培養前高出數倍到數十倍。數量也增加,能力也增強。加入點滴等回輸本人的體內。

 

NK細胞療法的流程

 

 

◎Profile/照沼 裕(Terunuma‧Hiroshi) 專門:免疫療法‧溫熱療法 東北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完成後,就任於同醫學部神經病理學講座助理,1990年在美國的The Wistar Institute進行病毒學、免疫學的共同研究,1992年就職於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部擔任副教授,1995年身為長期專家參與獨立行政法人 國際協力事業團(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贊比亞共和國(Zambia)感染症專案。之後,擔任過山梨醫科大學講師、東京Clinic丸之內Oazon mc副院長等。現為東京Clinic 副院長、於郡山市的總合南東北醫院(南東北醫療診所)也有看診。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