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生緣攜手彰基啟動 NK 細胞治療計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Gene Online RAY JHANG報導】

 

引進日本 NK 免疫細胞治療專利,研究發現有助提升癌症治療存活期

有著 20 年幹細胞處理的豐富經驗,隨台灣特管辦法通過,再生緣生物科技也將領先全球的日本 NK 細胞癌症治療專利技術導入台灣,於 2020 年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臨床治療合作計畫。此項技術為日本免疫權威照沼裕醫師的癌症治療專利,在日本已累積超過 1 萬 6 千件臨床治療案例:其中針對 53 位肺腺癌 4 期患者進行標準治療加上 NK 細胞治療,其中位數存活期超過只單獨進行標準治療患者兩倍; 41 位胰臟癌患者存活期亦較傳統抗癌藥物延長,從 6 個月增加到 13 個月。

作為專業幹細胞處理中心,再生緣生物科技在謝宜玲總經理帶領下,持續與國際頂尖醫學研究單位接軌,導入各項經臨床證實安全有效的細胞治療專利。2020 年首先將日本 NK 免疫細胞療法導入台灣臨床治療;進一步更將與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發展應用在腦性麻痺以及自閉症的治療,可望藉由細胞醫療提供民眾疾病治癒新希望。

 

 

NK 細胞是甚麼?溫和強大的盾牌與士兵,能保護病患對抗癌症

NK 細胞的活性是人體免疫系統能力的一項重要參考值,研究證實較高的 NK 細胞活性,能夠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1]。自 2006 年日本厚生省將免疫細胞療法納入常規醫療項目,加強身體自然防衛機制來對抗癌症的概念,在日本已行之有年[2]。

作為免疫細胞中的一線戰士,NK 自然殺手細胞不需要抗原呈現細胞 (antigen presenting cell) 的協助活化,就能夠辨識惡化細胞並進行毒殺並分泌細胞激素 (cytokine)。再生緣取得的技術,在全血提取之後進行分離,就可以培養患者體內的 NK 細胞,並將之分株與癌細胞共同培養,觀察不同 NK 細胞株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後,再將抗癌效果好的細胞株放大、回輸進行治療[3, 4]。

 

 

 

借師日本,引進專利自然殺手 NK 細胞治療技術

在原有的臍帶血儲存技術基礎上,謝總經理與技術團隊經過苦思與四處探訪,在一眾生醫新興療法中,斟酌挑選決定引進 NK 免疫細胞治療。

 

日本早從 2000 年就開始進行 NK 細胞與癌症的相關研究,其他各國研究也進行超過 5 年[5,6]。但僅是看了研究報導遠遠不夠,再生緣技術長與團隊必須到現場了解技術根源、應用效果、病患數量以及成功案例追蹤等數據。謝總經理提到既然是幫助他人且攸關性命,就必須嚴實把關,不能出半點紕漏。這才在各種努力下有了今年提出的 NK 細胞療法申請。

 

再生緣團隊向日本運用 NK 細胞治療幫助無數癌症病患的照沼裕醫師取得專利授權,在密切的配合下將技術研究透徹,並順利在台灣尋得技術合作夥伴—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臨床端合作。2018 年台灣正式通過癌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希望重症患者能夠有一絲治療曙光,而現在再生緣與彰基合作的 NK 細胞治療正等待衛生福利部核准,很快就能夠為病患打造新療程。

 

 

溫厚誠信的企業哲學,與助人為本的信念

當問到在近幾年崛起的技術諸如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 (iPS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抗體藥物複合體 Antibody-Drug Conjugate、嵌合抗原受體 T 細胞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 CAR-T) 中,為何選擇了媒體報導較少、相較之下少受討論的 NK 免疫細胞治療。謝總經理給出的答案就像是再生緣的企業理念一樣誠信可靠,『新療法固然令人期待,但仍在發展階段。NK 細胞是免疫系統第一線防護,也是判斷人體基礎免疫力的參考,在免疫細胞療法中是相對和緩的輔助治療選擇,且普遍性高,一般人或是重症病患都適用,安全始終是我們的首要考量』,謝總經理如此解釋。

 

約莫十多年前,臍帶血是新興的生醫產品,承載著眾人的期盼,希望能夠迎來更好的醫療選項,再生緣幫助不少客戶儲存了「希望」。『 2005 年早產的王小弟因為重度腦性麻痺,失去正常行動、學習的能力,透過王媽媽在再生緣存下的臍帶血,和台大、長庚兩大醫學中心的幫助,王小弟獲得不同的人生。這個例子讓我有了實感,自己做的事情真的能夠幫助患者。』總經理說道。這個意外的創舉,讓謝總經理更加相信再生緣能夠幫助更多患者迎接新生,於是他將藍圖擴展到了再生醫療的範疇。

 

醫療進步快速,惡性與轉移性癌症從不治之症變成了慢性疾病,卻也默默蹉跎病患與家屬們的精神和體力。再生緣秉持良善初衷,希望利用病患自身的 NK 免疫細胞篩選並增殖,一方面對抗癌症也鞏固患者的免疫能力,沒有誘導性幹細胞病毒轉殖的步驟,NK 細胞的自體回輸相對更溫和安全,可行性也高,這也是謝總經理如此看重這項技術的理由。總經理也表示,在引進 NK 免疫細胞治療時,團隊便希望能夠在衛生福利部特管法規下,以此技術讓更多患者能得到協助,進而推進大家對自身免疫系統健康的重視。

 

 

再生緣將參與 BioAsia-Taiwan 2020 實體展會

從父母輩手上接下了再生緣,謝總經理認為這是個能夠發揮正面影響力的事業。從祖父創立食品工業研究所開始,謝家就對生技產業有種切割不開的情感。作為永豐餘集團下的生物科技公司,再生緣從 2001 年創立以來就堅持著溫厚恭謹的步伐,在醫療產業上接受學者、醫師的建言成長。透過新的 NK 免疫細胞治療服務,相信再生緣會成為更多患者抗病路程上的助力,為重症癌症病患開闢新的可能。

 

2020 亞洲生技大會改為實體與線上共同舉辦,在臍帶血幹細胞與幹細胞研究上建樹頗豐的再生緣也將在展會上與大家相見,想更進一步了解幹細胞儲存與免疫細胞療法、再生醫學產品等內容,就請把握機會,留步 R419 再生緣的實體展區!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參考資料:

1.Bachanova, Veronika, and Jeffrey S Miller. “NK cells in therapy of cancer.” Critical reviews in oncogenesisvol. 19,1-2 (2014): 133-41. doi:10.1615/critrevoncog.2014011091

2.Shimasaki, N., Jain, A. & Campana, D. NK cells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 Nat Rev Drug Discov 19, 200–218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73-019-0052-1

3.Dedeepiya VD, Terunuma H, Deng X, et al.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in vitro expansion of natural killer cells of a patient with autoimmune haemolytic anaemia and ovarian cancer with patients with other solid tumours. Oncol Lett. 2012;3(2):435-440. doi:10.3892/ol.2011.498

4.Takada M, Terunuma H, Deng X, et al. Refractory lung metastasis from breast cancer treated with multidisciplinary therapy including an immunological approach. Breast Cancer. 2011;18(1):64-67. doi:10.1007/s12282-010-0198-5

5.Oh S, Lee JH, Kwack K, Choi SW. Natural Killer Cell Therapy: A New Treatment Paradigm for Solid Tumors. Cancers (Basel). 2019;11(10):1534. Published 2019 Oct 11. doi:10.3390/cancers11101534

6.Bachanova V, Miller JS. NK cells in therapy of cancer. Crit Rev Oncog. 2014;19(1-2):133-141. doi:10.1615/critrevoncog.2014011091

 

原文出處:Gene Online 基因線上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