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生緣與元智大學產學合作 研發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產學成果優異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全世界熱中於再生醫學研究發展,無論臍帶血或幹細胞的研究與應用,都帶給人們莫大希望;而再生緣結合元智大學化材系副教授姚少凌,歷經10年,先發明了成功增加幹細胞數量的技術,又進一步發現,過去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的臍帶血血漿,經特殊處理,釋放生長因子,再搭配研究團隊發明的無血清培養基專利,能讓造血幹細胞有更好的生長效果。

 

再生緣生物科技與元智大學姚少凌教授長期進行產學合作,以「適用多種來源間質幹細胞之無血清/無血漿增生長培養基」計畫的成果,榮獲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108年度產學合作計劃成果特優獎。只要十天就能讓造血幹細胞數量增加近百倍,一舉突破過去移植體重四十公斤的限制,也讓臍帶血的保存可以造福更多人。

 

幹細胞是所有細胞起源,形成身體所有器官。過往的骨髓移植手術就是利用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讓白血病患者造血功能恢復正常,但抽取骨髓的過程繁瑣,移植配對成功機率相當低;相較下臍帶血液來源的幹細胞,除了配對較為寬鬆(自體移植則無須配對)外,分離收取與保存的技術也十分成熟。

 

姚少凌表示,目前造血幹細胞在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上最大的瓶頸就是能夠取得的數量稀少,造成許多後續的研究與臨床應用難以進行深入或是大規模的實驗以及重覆確效。因此找尋體外增殖培養的方式來增加造血幹細胞的數量,並保持其造血幹細胞原始的特性,便成為目前造血幹細胞在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上最重要的課題。

 

 

 

 

而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技術,就沒有血清培養的風險和困擾。姚少凌說明,無血清培養基技術,因為過程中不需要動物血清,基本上能排除絕大多數感染風險,且無血清培養基內僅添加成分明確的幹細胞增生因子,能夠有效的增加幹細胞的數量,對於疾病治療的效果也較能符合期待。

 

無血清培養基是未來細胞培養的趨勢,再生緣生物科技與元智大學姚少凌教授研究團隊長期合作,陸續發展出「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與「不具胎牛血清之細胞冷凍保存組合物」等技術,不但在台灣,在美國也已經取得專利,除了將此技術應用在基礎研究,解決幹細胞研究細胞數量不足的問題,長程目標是來規劃向東南亞擴展市場,成功將台灣技術在海外發光,為台灣的幹細胞移植再生醫學,寫下歷史的新頁。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