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出生不足1500公克腦麻風險增20倍 高危險妊娠應慎防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孕婦發生高危險妊娠,胎兒早產及腦麻併發症的風險也大幅提升,根據國外報導,寶寶出生體重在1,500公克以下,腦性麻痺的危險會提高20倍。(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高危險妊娠的發生率隨著台灣產婦高齡化的趨勢逐步增加,每10位孕婦就有1位屬於高危險妊娠。婦產科醫師指出,「高危險妊娠」是指懷孕過程中,母體或胎兒有潛在性危險,可能會造成胎兒異常、損傷或死亡,或影響母親的健康與生命的安全。「高危險妊娠」特別會造成胎兒早產、體重過輕、先天腦部發育不良、呼吸窘迫缺氧等等。因此腦性麻痺的併發症發生機率也大幅提升。根據研究,新生兒體重低於1,500公克,腦麻風險提高20倍,出生缺氧者更提高為250倍。

 

腦性麻痺是早產、缺氧常見的後遺症之一,發生機率約千分之2左右。目前對於腦性麻痺在新生兒時多採取支持性療法,之後盡早接受早期復健療育,尚未有真正有效、直接的治療方式。美國杜克大學長期針對腦部傷害造成的腦性麻痺臨床研究發現,「幹細胞療法」是1種新的、有效的治療方式,若能把握出生72小時內使用臍帶血回輸治療,病情可望獲得改善。

 

 

高危險妊娠不只影響母體 胎兒腦麻與缺氧風險極高

婦產科專家王炯琅院長表示,高危險妊娠好發於高齡(35歲以上)、體重過重或媽媽本身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等)、內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等)、肝炎、腎臟病、氣喘、癲癇、傳染性疾病以及多胞胎懷孕等等。一旦發生,對母體容易併發子癲前症、肺水腫、肝功能異常,甚至腎衰竭等;而寶寶則可能面臨生長異常,生長遲滯、羊水量過少或過多、器官發育不良、出生體重過輕、缺氧等異常狀況。

 

高危險妊娠的孕婦,若經醫師評估胎兒已經不適合繼續在母體內發育,醫師會建議終止妊娠提早生產,而被迫提前出生的早產兒,多半會因為肺部尚未發育成熟,無法自主呼吸,必須仰賴呼吸器治療;也可能發生視網膜病變,甚至有視力障礙、視網膜剝離(全盲)、青光眼的風險。另外極低體重的早產兒也容易發生聽力障礙。最後,因為早產兒的腦部組織仍不成熟,容易出現腦室內出血、周腦室白質軟化症、缺氧、窒息等狀況,這些都會損傷腦部的中樞神經,甚至造成「腦性麻痺」。

 

 

美國核准幹細胞治療腦麻臨床 臍帶血是重要醫療資源

針對幹細胞治療腦性麻痺,目前美國FDA已核准超過27個臨床實驗。其中最知名研究來自美國杜克大學庫茲柏醫師(Dr. Joanne Kurtzberg),研究項目包含自體臍帶血幹細胞治療與異體臍帶血幹細胞治療。臨床結果證實,無論是自體或異體的臍帶血治療,對於受試病童肢體功能的改善皆有顯著提升,且副作用小,具有高度安全性。

 

在台灣,出生10個月即被診斷為重度腦性麻痺的王小弟,出生時幸運地儲存臍帶血幹細胞,後來在台灣醫療團隊、美國杜克醫學中心與再生緣生物科技科研團隊,三方攜手合作下,接受自體臍帶血治療,治療後3個月肢體動作即大有進步,成為亞洲首例以臍帶血回輸治療腦麻的個案。

 

王炯琅醫師認為,新生兒臍帶血是再生醫學中相當重要的細胞治療資源,過去30年國際間持續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的相關研究,證實對於腦性麻痺以運動障礙為主的神經發展性損傷疾病,改善狀況非常顯著。

 

 

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適應症 為腦性麻痺病童帶來福音

王炯琅院長說,對於高危險妊娠,若意外有早產、腦傷、腦麻等情形,現在醫療很進步,父母也希望能讓寶寶接受更好的治療,目前幹細胞是前瞻具突破性的治療技術。新生兒臍帶血、臍帶、羊膜、胎盤都是非常珍貴的新生兒幹細胞來源,生產時若有機會規劃存下,是對未來健康風險的一大保障。

 

衛福部今年2月修正的「特管辦法」,逐步開放異體細胞治療適應症的臨床計畫申請,再生緣生物科技也將隨之引進杜克大學新治療技術,未來治療計畫經審核通過後,將使更多腦性麻痺患者受惠。

 

最後,王炯琅院長呼籲,如有家族遺傳病史者,由遺傳諮詢醫師做詳細諮詢,必要時接受染色體及基因檢測等遺傳診斷。懷孕後透過抽血檢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搭配孕婦年齡、體重、胎次和測量血壓與定期的產檢,監測自己與寶寶的狀況,配合產前正確診斷,加上產前產後適當治療,絕大多數高危險妊娠的孕產婦還是可以確保母子平安,迎接新生命加入家族成員。

 

 

 

 

延伸閱讀

【爸媽必修學分】甚麼是高危險妊娠?十分鐘看懂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腦麻是什麼?認識腦性麻痺原因及治療方法,保障孩子健康

 

 

文章轉載自NOW健康【出生不足1500公克腦麻風險增20倍 高危險妊娠應慎防】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