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妙齡女牙齦出血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醫:注意四症狀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了解症狀、及早就醫是救命關鍵。33歲周小姐去年適應新工作常感壓力大、火氣大,後因牙齦腫脹、牙床出血還起水泡,至牙科診所就醫,牙科醫師見其牙口健康,不應有上述徵狀,建議其至大醫院做抽血檢查,才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幸在發病兩週內及時確診、接受治療,現無復發跡象。

 

4月21日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即將到來,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表示,AML主要症狀不典型,所以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期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被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因此大眾了解症狀、及早就醫是救命關鍵。

 

為幫助患者及早診斷、掌握黃金治療期,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推出「『急』刻救援 『髓』機應變421」口訣,提醒民眾若莫名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4」大症狀,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內科或血液腫瘤科進行血液及骨髓「2」項重點檢測,若確診,「1」定要至血液科就醫。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約有5成為65歲以上長者,3成為40至65歲中壯年者,為了解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現況,台大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分析2001至2015年共15年的「全民健保資料庫」、「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與「內政部死亡登記檔」三大資料庫,累積近萬名新確診個案,顯示AML發生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士芃說明,該研究處於未有任何標靶藥物問世的時期,對於較年輕、少共病、以及較早確診的患者,其身體狀況可承受標準化療,整體存活期可達10.2個月;無法接受化療的年長者或有共病而身體機能較差患者,整體存活期僅剩4.1個月。

 

葉士芃表示,現在透過標靶藥物、化學治療及幹細胞移植,年長者存活期為8至10月,提升2倍,年輕族群五年存活率為60%至70%,提升2成,他並提醒,化療仍是重要標準治療,患者使用標靶治療搶時間改善身體狀態後,仍建議接受化療或幹細胞移植。

 

侯信安指出,去年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周小姐是屬易復發的FLT-3突變,經兩次標靶藥物合併化療療程,癌細胞比例低於5%,達到完全緩解,為爭取更好的治癒率,接續使用二線標靶新藥,成功消除殘存的癌細胞,並進行幹細胞移植,迄今沒有復發。

 

●「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https://knowamltaiwan.org/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臍血NK創新技術,成為重症患者希望

 

 

原文轉載 聯合新聞網【妙齡女牙齦出血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醫:注意四症狀】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