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姚少凌教授與再生緣生物科技-​科技部工程司產學計畫優良成果專刊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資料提供/計畫團隊、再生緣生物科技 .文/張萬珍.圖/鄭憶雯

 

再生緣生物科技謝宜玲董事長(右)與姚少凌教授於再生緣細胞保存與應用中心留下合影

 

 

國內知名臍帶血貯存服務公司「再生緣生物科技」,曾幫助一位被診斷為重度腦性麻痺的王小弟,經由移植臍帶血,從輸血前1歲4個月時不會翻身,到能站起來走路。臺大醫院的林凱信主任表示,與骨髓移植相比,臍帶血配對條件較寬鬆,患者不必苦苦等待,尤其是自體臍帶血更不會有任何排斥的問題。

 

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統稱「臍帶血幹細胞」。根據統計,自1988年首例臍帶血移植(UCBT)成功,至今全世界臍帶血移植應用的案例已超過30,000件,更有超過600,000個臍帶血單位(CBUs)已被儲存,以備日後移植之用。臍帶血儲存與移植技術已日趨成熟。臍帶血幹細胞除了造血幹細胞移植外,更是「再生醫學」的重要素材。

 

貢獻台灣的實業家

 

「再生緣生物科技」的謝宜玲董事長有著燦爛的雙眸和溫暖的笑容,家族的長輩奠定了台灣食品工業的基礎,帶動社會整體發展,以身教的典範,傳承給她勤儉、樸實、努力的美德,幫助人不問代價也不求回饋的崇高志向,以及實業家的格局和能耐。

 

她的父親謝忠弼先生創立「再生緣」,也是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DCB)創始董事,投入臍帶血和幹細胞的產業,希望以此為台灣社會再進一籌。十七年來,再生緣花了很多心力,讓社會更了解臍帶血和幹細胞是一種極有潛力的醫療選擇。謝宜玲說:「我們經營臍帶血公司最重要的是先把整個服務流程做好,能夠看到治療有成效的時候,那種開心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中間的辛苦,剎那間都不算什麼。」

 

謝宜玲常參加世界各國的再生醫學學術研討會和生物科技的會展,看到各國都系統性的對再生醫學和產業鏈的結合進行規劃,逐漸畫出產業的藍圖,也成立再生醫學的園區,開始進行招商。例如日本在羽田機場對面成立的再生醫學園區,已經有很多國內外的廠商進駐,形成了聚落,昂貴的研究設備能夠共用。新加坡也有這樣的園區,而英美等國的再生醫學更是行之已久,目前已蔚為風潮。「全世界都在這裡琢磨滿久了,台灣有很好的基礎研究,也有很好的臨床醫生,公司和財團很多都投資在生技方面,生技有很多種,有新藥、分子藥、基因、也有幹細胞、免疫細胞等等,精準醫療也是一個新的趨勢,如何去統合這些,中間是否有重疊,是不是能共創新機,希望政府在這方面能做更大的規劃,讓大家把台灣的再生醫學產業做起來。」

 

謝宜玲看到外面的市場變化快速,希望台灣在未來能和國際接軌,跟上世界科技潮流的發展,在國際舞台上保有一席之地。她誠懇地向大環境說出自己的心聲,希望台灣能整合國內的細胞及基因相關生技業者,成立專門的「再生醫學園區」,激勵廠商和學界。「實驗室的科學最終都希望能被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有了凝聚發展資源的基地,規劃出產業的藍圖,我們會更有動力,一定能開闢出市場,實現造福人群的初衷。」

 

 

再生緣生物科技的里程碑和榮譽(部分):美國專利「無血清培養基」(前中)、科技部工程司103及105年度產學計畫獎項、國家SNQ標章

 

不斷超越的研究者

 

姚少凌執著於「超越」,個性謙和真淳,在求學、研究和教學生涯中,師長和前輩看重他,提攜他,後輩更是認同他,追隨他。姚少凌說:「我喜歡待在實驗室裏面,喜歡思考問題,個性又喜歡和別人接觸,特別是在生技臨床方面,想了解醫生面臨哪些應用上的瓶頸,公司在技術上遇到什麼樣的瓶頸,把他們的瓶頸當成研究主題的起點。因為在學校也屬於工程學系,所以教導學生時希望學以致用。」

 

以一顆歡喜心幫別人解決困難,姚少凌和「再生緣」的理念是一致的。他和公司長期的合作,近年,透過科技部工程司的產學合作計畫,探討並成功的建立臍帶血血漿的分離、活化與冷凍乾燥等製程,使其產生最大量的生長因子並得以長期保存,最後再利用其添加於造血幹細胞的培養系統中,探討取代異種動物血清的潛力,進一步應用於臍帶血保存與再生醫療產業。

 

 

姚少凌教授實驗室繪製的臍帶血血漿的分離、活化與冷凍乾燥等製程示意圖

 

這些研究成果獲得了2015國家品質標章,並於國際期刊與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發表,亦獲得科技部工程司105年度「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暨績效考評會」化材民生領域應用型計畫「簡報特優獎」。

 

謝宜玲董事長說:「最主要是姚教授有熱忱,跟我們的目標相同,這樣做事情大家很開心,也容易達成目標。我們在開發的過程中盡心盡力,如果今天運氣好,速度就快一點,但也不會因為時間拖久了就給老師壓力。方向對了,就慢慢進行,就是一個默契在。」

 

「再生緣」和姚教授實驗室將共同申請新一期的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推展現階段的研究成果,開發出更完整的研發成果以及更全面的應用可能,朝幹細胞及免疫細胞的方向前進,同時增進臍帶血產業更高的收益。姚教授說:「希望未來這些研究題目能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有更好的成果,回饋給社會。」

 

姚教授實驗室預計將在國內外的幹細胞、再生醫學或是細胞治療等相關學會上發表數篇論文,使國內在利用臍帶血進行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等技術上具有國際能見度。同時也規劃在臍帶血血漿製程方法上以及造血幹細胞與內皮前驅細胞培養上,申請國內外專利以保護智慧財產權。

 

在產品產出與開發規劃方面,再生緣公司預期將推出臍帶血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的保存方案,為臍帶血的保存加值,建立臍帶血血漿保存系統的平台,提供臍帶血保存的必須性與應用多樣性。

 

 

再生緣生物科技將分離出的幹細胞置於攝氏零下196度的氣相式液態氮儲存槽中永久保存

 

等待另一線希望

 

得到105年度科技部工程司產學計畫獎項之後,姚少凌教授和再生緣公司舉行了記者會,邀請報章媒體來採訪。這段期間,他接到了兩通電話。其中一位說他的孩子出車禍,失去意識,已經拖了很久,想問問在幹細胞療法上是不是能做些治療。「我個人當然深信幹細胞療法,不同的幹細胞有不同的療效,有些幹細胞對車禍後腦部受損的治療,相信有一定的幫助,配合現在的醫療技術可以同步進行。」

 

然而,基於台灣現行的法規尚未開放這樣的治療,即使心焦的家長懇求他「幫幫忙」,姚教授解釋,一定要遵守政府的規範,而且告訴他應該找真正的醫療單位,不是找學術單位。

 

姚少凌想看到再生醫學的研究成果能給病患另一種選擇,另一線希望。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幹細胞療法進展快速,開放適用的症狀也相當多,雖然台灣在2016年4月14日通過「恩慈療法」,針對癌末或嚴重失能患者,若國內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療,可以自費參與免疫細胞療法試驗治療,但希望從幹細胞療法得到一線希望的病患和親屬,應該還更多。

 

他誠心誠意希望政府能參考日本和美國目前開放臨床治療的步調,加速幹細胞在醫療人體上的測試,多開放幾種幹細胞治療的應用,未來成功以後,可以變成常規的療法,對有需要的病患提供更大的服務。「有很多家庭在期盼這一天,他們可能已經試過所有的現有療法,但沒有用,因此一直在期盼進行幹細胞治療。我傳達所接觸到的一些案例的心聲,希望有關當局能聽到,讓這些民眾得到科技甜美的果實。」

 

造血幹細胞體外增殖培養技術

 

  • 計畫編號:MOST 103-2622-E-155-012-CC3
  • 計畫執行單位: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
  • 計畫主持人:姚少凌
  • 計畫參與人員:李偉智、莊靜旻
  • 合作企業:再生緣生物科技

 

※本篇為科技部工程司105年度產學計畫優良成果專刊之內容,為計畫成果說明,非產品廣宣。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