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武田與MD Anderson聯手開發異體CAR NK細胞治療 盼2021年進入臨床三期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武田與MD Anderson聯手開發異體CAR NK細胞治療 盼2021年進入臨床三期。

 

今(6)日,武田(Takeda)宣布與MD Anderson達成專屬授權與研究協議,將以異體(allogenic)用途為目標,共同開發臍帶血衍生之嵌合性抗原受體自然殺手(CAR NK)細胞療法,加上介白素15(IL-15)處理,以治療復發難治型B細胞惡性淋巴瘤。根據這項協議,武田將會與MD在研究上達成合作、獲得利用MD Anderson CAR NK平台的專屬授權,藉以進行四項計畫(programs)的開發和商品化權利。

 

這項開發計畫將利用在臍帶血中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透過基因工程,讓這些NK細胞帶有靶向CD19及BCMA這兩種特定癌症標誌的嵌合性抗原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並利用IL-15使細胞的持續性和增生表現更佳。

 

武田(Takeda)研發長Andy Plump表示,MD Anderson方將由幹細胞移植部(Department of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的Katy Rezvani教授領軍。雖然外界預期這筆交易金額可能會相當可觀,但目前仍尚未公布。

 

Plump表示,這項正在進行的臨床一/二a期試驗,已經在十幾名患者身上觀察到8-9項顯著的緩解反應,且比起CAR-T細胞療法安全性來得更高,並未觀察到急性細胞素釋放症候群(CRS)或神經毒性。詳細試驗成果將會在下週舉辦的癌症免疫治療學會(SITC 2019)公布。

 

Plump也說,MD Anderson的CAR NK平台展現出細胞療法的潛能,因此以CD19為標靶的CAR NK已成為武田開發癌症細胞療法的優先候選。若進展順利,預計可以在2021年啟動臨床三期試驗研究。

 

這是武田預期在2020財政年度前發展的五項癌症細胞療法合作計畫之一。在合作計畫中較知名者,包括首個由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衍生而來的CAR-T細胞療法GammaDelta。Gamma-Delta是由日本京都大學所發明,並由CAR-T先驅者—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Michel Sadelain展開合作。

 

細胞療法目前為全球各大生技業者爭相競逐的領域,但目前因為細胞療法產品的製造產程(manufacturing process)極為複雜、其調適困難尚待克服,因此武田正透過收購以充實其產品組合。

 

文章轉載自環球生技月刊【武田與MD Anderson聯手開發異體CAR NK細胞治療 盼2021年進入臨床三期】Business Wire【Takeda and MD Anderson Announce Collaboration to Accelerate the Development of Clinical-Stage, Off-The-Shelf CAR NK-Cell Therapy Platform】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