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BNT新冠肺炎疫苗即日起正式在青少年接種!心臟科醫師劉中平指出,打完疫苗2周後,常會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多喝水、多休息應可平安度過,萬一出現心臟問題,趕快就醫,並做2項檢查評估心臟狀況。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中指出,現在是一方面高興青少年終於可打疫苗,一方面家長和基層醫師們開始緊張了。因為根據國外的經驗,BNT疫苗接種可能會引發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炎的副作用,而且特別容易在青少年族群發生。

 

打完疫苗後常有的發高燒、畏寒、噁心、頭痛和全身肌肉酸痛的問題,也將在未來2周讓全國的家長和老師們操心煩惱,通常這些症狀都是可以平安度過的,「不過多休息、多喝水、需要的時候服用退燒藥,是一定要注意的。」會幫緩解症狀。

 

 

心跳快、胸悶速就醫 必做2項檢查

「如果打完之後發生心跳快、胸悶甚至心臟疼痛時,記得快看醫生。」劉中平說,臨床上疫苗打完後的心臟症狀蠻常見的,請不用擔心,不管去一般診所、急診室、或是醫院的心臟科門診,醫生都會提供該有的處置。

 

主要會做心電圖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或是波型異常的變化。另一個是驗血看是否有心肌炎的情況,也就是看心臟的肌肉是否有明顯的發炎導致心臟酵素上升,來評估心臟受損的嚴重程度。

 

 

疫苗引發心肌炎大部分不會有生命危險

如果真的判斷是心肌炎怎麼辦呢? 劉中平說,國際上已經有很完備的心肌炎治療準則,目前BNT疫苗引發的不論是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發炎都是可以治療的,大部分不會發生生命危險;有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或是用藥緩解症狀。

 

一旦住院,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可能的治療包括止痛消炎藥來減少疼痛、免疫抑制療法減少心臟發炎以及心臟功能維持的藥物。

 

 

確診心肌炎多數可康復,配合醫追蹤治療

比較擔心的是心臟發炎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所以如果確診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情況,就要請心臟科醫師協助追蹤治療,視情況用藥或是評估住院照顧的需求,有少數可能需要加護病房觀察和使用心臟輔助儀器。

 

劉中平指出,大部分疫苗產生的心肌炎都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好好追蹤就可以了。不過一旦發生心臟的症狀,建議要避免劇烈運動或是過度疲勞的情況,心臟的發炎需要好好休息,讓心臟的功能有機會恢復,避免產生大量的細胞死亡或是纖維化的情況。通常患者經過短期的休息都會恢復,只要功能沒有明顯異常,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

 

國際上目前對於新冠疫苗產生的心臟副作用已經有標準的治療方法,醫師們都可以幫大家好好處理。最重要的是發生機率很低,相對於新冠肺炎的危險,青少年打疫苗還是相對安全的,只要好好觀察打疫苗之後的症狀,接種疫苗仍然是非常值得的。劉中平鼓勵同學們一起去接種BNT疫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安全嗎?四大高風險族群看這裡!

新冠變種病毒侵襲全球!病毒種類、傳染力、疫苗效力一次看懂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文章轉載自健康2.0【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