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生緣引進日本細胞治療技術,活化抗癌推手「CD56 bright NK」,獲特管法通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癌症已連續39年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萬人!觀察全球,隨醫療技術、精準藥物及免疫療法的蓬勃發展,罹癌死亡率正逐年下降;以鄰近日本為例,已有數萬名接受免疫細胞療法合併傳統療法的癌症實際治療案例。永豐餘集團生技子公司-再生緣生物科技歷時多年,將日本癌症治療權威-南東北病院照沼裕博士所研發「NK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癌症治療技術」技轉至台灣,透過活化NK細胞中的子群「CD56 bright NK 細胞」提升免疫系統能力,並與醫療單位合作已通過衛福部《特管辦法》核准。

 

免疫細胞療法權威 照沼裕醫師

 

 

再生緣引進日本抗癌關鍵技術-活化「CD56 bright NK細胞」

 

再生緣生物科技所引進的NK細胞治療技術,能活化在癌症治療上關鍵的「CD56 bright NK 細胞」。此技術已於日本治療各樣實體癌逾15年,累積超過1萬6千名案例,包含傳統療法治癒率較低的胰臟癌、肺腺癌等。照沼裕博士近日發表的臨床實證中,53例第四期肺腺癌患者,在接受NK細胞搭配癌症常規治療後,其中位數存活期為34個月,是僅接受標準治療患者中位數存活期10個月的兩倍以上;另有63位晚期惡性胰臟癌病患,其中41例存活期由原本預估的6個月延長至13個月。顯示利用NK細胞治療合併傳統癌症治療,有較高的存活率。

 

日本埼玉縣癌症中心共3625人長達11年的研究證實,NK細胞活性低的人,癌症發生率約為NK細胞活性中高族群的1倍,男女合計則為1.7倍。照沼裕醫師進一步發現,NK細胞中的CD56 bright 亞群更是癌症治療的重要推手,當人體CD56 bright NK 細胞數量佔比少,IFN-γ的分泌會隨之降低,免疫細胞在對抗癌細胞的辨識力和殺傷力降低,無法啟動T及B細胞的反應。

 

若能活化患者CD56 bright NK細胞,將提升免疫系統的抗癌優勢。照沼裕醫師透過特殊免疫細胞培養技術,分離出癌症患者的NK 細胞,在體外擴增 21 天後回輸,可活化早期分化階段的 CD56 bright NK 細胞。臨床證實患者在接受此NK細胞治療技術後,其免疫細胞增殖能力變強,並可轉化為毒殺型 NK 細胞、調節 T 細胞以及樹突細胞,使免疫調節及毒殺癌細胞能力同時提升,活化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系統,並能與現行標準治療合併,達到相輔相成的綜合治療效果。

 

 

 

 NK 細胞-不須抗原呈現,即有毒殺癌細胞能力

 

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廖可熏博士說明,NK 細胞作為免疫系統的第一線戰士,不需抗原呈現細胞 (antigen presenting cell) 的協助活化,就能夠辨識變異細胞進行毒殺,並分泌細胞激素 (cytokine)召集並活化免疫系統中的B 細胞、T 細胞等,共同攻擊癌細胞。

 

目前國內特管法已核准的免疫細胞治療類型包含NK、DC、CIK及DC-CIK,其共通特性是不涉及基因改造,因此安全性高。然而DC、CIK及DC-CIK都有其限制性,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 DC)僅能辨識被分解後的抗原,無法自行追蹤突變的腫瘤新生抗原;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雖有毒殺能力,若無樹突細胞的合作,就像導彈找不到目標,無法找到病灶;DC-CIK則是將DC與CIK細胞透過體外共同培養的技術結合,以期進行更為精準的治療,然而目前發現有較高副作用。

 

相較之下,NK細胞的安全性高,且人體本身就有常駐型 NK 細胞,扮演非專一性攻擊的免疫防禦角色,即使癌細胞變異,NK 細胞也能偵測到細胞變異進行攻擊。廖可熏博士比喻:「NK 細胞療法就像在體內放進一台新的掃地機器人,讓身體重新恢復清理變異細胞的能力。」

 

 

期待再生醫療新法,臍帶血將是 NK 細胞製劑金庫

 

特管法開放至今,衛福部持續修法,未來異體細胞治療及製劑都可望納入再生醫學新法。再生緣生物科技也看準此發展趨勢,將投入研發從臍帶血萃取 NK 細胞技術。廖可熏博士表示,西班牙的研究已證實,臍帶血 NK 細胞的含量較周邊血高出 2 倍以上,且細胞更年輕、增殖潛力大,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臨床結果證實臍血NK較不易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被視為高品質的異體 NK 細胞來源。

 

當前全球細胞產業都積極投入臍帶血 NK 細胞擴增技術的研究,未來待技術成熟加上國內細胞製劑法規逐步更新,免疫細胞療法的應用將更全面。不同期別、不同癌種的患者,都有機會依據個別狀況採取免疫細胞聯合化療、免疫抑制劑、標靶藥等療法,落實癌症精準化治療。

 

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Stem Cells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201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908307/

2/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55239-y

3/Br J Haematol.,2018,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856008/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免疫細胞是什麼?免疫細胞檢測、保存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文章轉載自GENE ONLINE【再生緣引進日本細胞治療技術,活化抗癌推手「CD56 bright NK」,獲特管法通過】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